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85
指针、针灸疗法在急重症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51-02

    自古以来,中医的针灸疗法,在急症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当病势危笃,西药难以济急之时,指针、针灸抢救更显示了它的优势。兹举3例,浅谈如下。

    1 虚脱(休克)

    患者,男,10岁,2002年6月20日诊。因贪食蕃茄饮冷水,晚吹电扇入睡,凌晨突然上吐下泻,频繁无度,急到附近诊所肌注1针,并针刺双足三里不见好转,于上午10时许急来求诊。诊见患儿形体瘦弱,表情淡漠,面色苍白,皮肤湿冷;遂按急性胃肠炎予肌注庆大霉素8万U、654-22mg,并口服藿香正气水1支,留观约10min不见好转,而立即转诊于某医院急救中心。途中,患儿突然面色灰白,头歪颈斜,气息微弱,呼之不应;遂立即将患儿平放于地,指甲掐人中穴片刻,再用力拿捏左腋窝下之大筋“极泉穴”数把,并用掌根按压胸廓心前区部位3下,患儿大声啼哭,神志清醒,继按压左合谷穴片刻,面色转红,休克症状明显改善,随到医院输液调理而愈。
, http://www.100md.com
    按:晋·葛洪著《肘后备急方》云:“令爪切其病人人中,用以治疗卒死”。人中穴总督诸阳经,具有清神志、苏厥逆、开关窍的作用;极泉穴为手少阴心经之起始穴,位居最高,离心脏最近,当用力拿捏该穴深处之筋肉时,具有振奋心阳、疏经活血、醒神开窃之功 [1]。合谷穴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又是“回阳九针穴”之一,具有通阳解表,醒神苏厥之功。诸穴相配,力专效宏,相得益彰,故有力挽狂澜之效。

    2 输液过敏反应

    患者,女,36岁。2002年7月18日上午,因患泌尿系感染而来诊。经用10%GS、氨苄青霉素、双黄连注射液,缓慢滴注,输入约450ml时,患者突然寒战、心悸,关节楚困痛,表情痛苦,遂立即拔出针头停止输液,加盖棉被取暖,另用654-210mg注入右足三里穴,约5min后,诸症未减;继在左上巨虚穴注射盐酸肾上腺素1ml,并针刺双足三里穴针尾加灸,用艾条悬灸神阙穴至潮红,恶寒减轻,测血压20/12kPa(150/90mmHg);由于上肢肌肉阵阵痉挛抽搐,继在左足三里穴注入非那根注射液25mg,约20min后,诸症明显减轻,精神转佳,情绪稳定,测T38.6℃,继续观察30min无任何不适后,方才离去。
, 百拇医药
    按:本例患者来诊时述近2日曾用过青霉素,故未做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再者未作病症的寒、热、虚、实辨证,而用苦寒清热的双黄连注射液,致使输液、过敏反应的发生。根据“寒者热之”、“虚者补之”的原则,选用多气多血、且便于取穴的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上巨虚穴位注射,发挥针刺、药物的协同作用,共奏补中益气,培元固本,回阳固脱之功;脐为生命之根蒂,神阙穴位于脐中,属于任脉,为真气所系,用艾条重灸此穴,可速回垂绝之阳,达益火而消阴翳,使 阳气来复,符合“凡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之旨。诸穴配伍,针、药同施,标本兼顾,使患者脱离险境,转危为安。

    3 外感高热

    患者,男,38岁,2003年7月27日诊。患者昨晚回家途中即感冒发烧,回家后夫妻房帏不忌,又淋冷浴,夜间发热、头痛加重,自服感康、VC银翘片后不见好转,而求诊于余。测T38.2℃,头痛鼻塞,咽痛,语言声重,全身困倦乏力,遂用10%葡萄糖250ml,穿琥宁注射液400mg,地塞米松5mg静脉滴注,并口服VC银翘片、安乃近等药,药后热不退,反出现寒战,时值盛夏三伏,身盖3床棉被仍蜷缩一团而战 忄 栗 不已,面白形寒,身无暖气,头晕乏力,四肢厥冷,背部肌肉阵阵寒颤抽搐,经肌注安痛定2ml,地塞米松5mg,症不减,测T39.2℃。改用梅花针叩刺大椎穴,用闪火罐吸拔约5min,至少量出血;继叩刺双委中穴,轻拔火罐至少量出血,约3min,恶寒、头痛减轻,起罐。继针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阴交,均取双侧,留针20min,全身汗出津津,周身轻快,头痛消失,测T38.7℃,自行回家,下午6时,体温降至36.7℃,翌日复诊,体温未起,仅感体倦乏力,食欲不振,舌淡苔白,脉缓,以参苓白术散合生脉饮化裁调理而安。
, http://www.100md.com
    按:本例患者本已感冒发烧,加之房帏不忌又遭冷浴,致使寒湿之邪束表,卫阳被遏,营卫郁滞,故寒战、头痛等症迭起。大椎穴属督脉,总督一身之阳气,刺络拔罐能宣通诸阳气而祛邪;风热上受,首先犯肺,太阴之里即是阳明,曲池、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合穴、原穴,二穴并用,对风热犯表的头痛、发热、咽痛诸症均有良效。根据“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原理,故取足三里、三阴交以强健脾胃、补中益气、益髓填精。委中穴刺络拔罐至少量出血,因太阳主表,为一身之樊篱,外邪侵袭,太阳经首当其冲,以抗御外邪;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的下合穴,刺络拔罐具有驱邪外出,固表实卫的作用。诸穴协同,切中病机,故收桴鼓之效。参考文献 1 苏枚.救命穴.新中医,1985,12:33.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省丹江口市缫丝厂医务室

    (收稿日期:2003-11-19)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