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15
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在疤痕子宫引产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43-01

    我站于2003年1~12月,采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疤痕子宫中期妊娠32例,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3年1~12月,自愿要求引产的疤痕子宫孕妇32例,孕期在14~24周,均有一次剖宫产史,剖宫产距引产时间为6个月~5年。

    1.2 方法 入站后常规查体,除外中央型前置胎盘。术前3天开始肌注丙酸睾丸素50mg,每日1次,共1周。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前48h,空腹口服米非司酮100mg,总量200mg。24h后,在做好输血及抢救准备的条件下,行经典羊膜腔内利凡诺注射引产术。胎儿娩出后立即静推催产素20U,并常规清宫,观察出血量及宫颈裂伤情况。引产过程中不加催产素及其它促宫缩药物。

    1.3 禁忌证 B超检查胎盘位置过低或位于原手术疤痕时禁用,完全性前置胎盘禁用。2次或2次以上剖宫产史者慎用。

    1.4 成功标准 宫腔注入利凡诺后72h内经阴道自然娩出胎儿及附属物为成功,未引出者再次服米非司酮100mg,24h后再次行利凡诺注射术。

    2 结果

    本组32例疤痕子宫孕妇,于羊膜腔注射后72h全部经阴道分娩,术后静推催产素并立即清宫,无大出血及宫颈裂伤发生。

    3 讨论

    在有剖宫产史的孕妇中,中期妊娠引产甚为棘手,但在妊娠中期,由于宫颈成熟度差,应用利凡诺引产可引起宫体部强直性宫缩而宫颈扩张迟缓,致使宫腔压力过大而导致子宫疤痕破裂,因此,很多医院将其列为利凡诺禁忌证而行剖宫取胎术 [1] ,而使再次妊娠的处理更为困难。米非司酮是孕激素受体的拮抗剂,近年来已有报道将其用于中、晚期妊娠的引产 [2],因其可引起与足月妊娠分娩的自然生理过程相似的宫颈变化,从而启动分娩 [3] 。我站采用利凡诺引产前分2次服用米非司酮200mg,同时肌注丙酸睾丸素50mg,促使宫颈软化程度与宫缩强度相协调,从而使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成功。值得强调的是虽然服用米非司酮降低了瘢痕子宫破裂的危险,但术前仍需做好输血及抢救准备,以防不测。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55-456.

    2 苏慧,李莪,翁梨驹,等.米非司酮用于足月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1):676.

    3 郝翠云,孙美玲.米非司酮与利凡诺联合用于中孕引产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309.

    作者单位:253708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徐元子乡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