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25
急性心梗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73-01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常见的危重症,来势凶险,早期病死率高。急性期易出现并发症,对患者危害极大。因此,临床护理很重要,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效地提高抢救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0年1月~2003年8月共收治18例心梗患者,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40~75岁,住院21~42天,17例好转,死亡1例。

    2 护理

    2.1 立即止痛、镇静 常规给镇静、止痛药,如安定、度冷丁、消心痛、硝酸甘油等,稳定患者情绪。向患者说明监测、治疗护理的目的,增加其安全感。

    2.2 吸氧 早期给予低流量吸氧,增加血氧分压,改善心肌缺氧、缺血,防止梗死面积扩大。

    2.3 消除心律失常 给予心电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心律失常。保持静脉通道通畅,以供急救时静脉给药。准备好急救物品及仪器,配合医师及时抢救。

    2.4 治疗心力衰竭 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紫绀时,尽快消除诱因。急性肺水肿时,使其处于坐位,双腿下垂,以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

    2.5 控制休克 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多汗、表情淡漠、烦躁不安、皮肤湿冷、口渴、尿少等休克先兆,按休克处理。

    2.6 对卧床时间的要求 发病48h内,绝对卧床休息,限制探望,防止情绪激动。无并发症者第二周可坐起床上活动,第三周病情稳定,可逐步离床,室内活动。有并发症者卧床时间适当延长。

    2.7 防止静脉血栓形成 该病患者长时间卧床,易发生周围静脉血栓,尤以下肢静脉血栓多见,注意四肢尤其是双下肢的按摩和肢体的主、被动活动。瘫患肢体应注意保暖。

    2.8 饮食护理 低脂、低胆固醇,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少食多餐。

    2.9 保持大便的通畅 常规给予果导通便,必要时温皂水灌肠。

    2.10 心理护理 根据患者不同心理状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心理护理健康指导。急性发作时常伴有濒死感,在使用心电监护的同时,仍加强床旁巡视,给予心理支持。

    3 出院指导

    根据具体的饮食起居、活动量、情绪调节、药物治疗、平时的自我监测等方面做详细的健康指导,为患者解除顾虑。避免诱因,定期复诊。

    作者单位:265700山东龙口龙矿集团医管中心梁家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