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95
贯叶金丝桃浸膏粉碱提取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贯叶金丝桃浸膏粉提取工艺。方法 采用正交实验设计法优选分析碱提取酸沉淀工艺中的碱度、加热提取时间及所调pH值,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所得浸膏中的金丝桃素含量。结果 比较分析出碱提取酸沉淀工艺的各最佳因素。结论 碱提取酸沉淀工艺以采用0.3N碱度;加热7h;调pH2的提取条件为最佳。

    关键词 贯叶金丝桃 正交实验高效液相色谱法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390-02

    Research on the process of hypericum perforatum extract powder

    Yang Shang jun,Sun Minyao,Zhang Limin,et al.

    Institute of Materia Medica,Shandong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Jinan25006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into the process of hypericum perforatum extract powder.Methods Orthogonal test was employed to determine the optimal alkali content,heating time and pH value,hypericin in extract powder was determined by HPLC.Results The various optimal factors were determined.Conclusion The optimal factors is below:0.3N alkali;heating for7hr;pH2.

    Key words hypericum perforatum orthogonal test HPLC

    贯叶金丝桃(又名:贯叶连翘)为金丝桃科金丝桃属植物贯叶金丝桃(Hypericum perforatum L)的干燥全草,属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在我国为常见民间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消肿止血,利湿止痛等功效。现代化学研究表明全草含苯并二蒽酮类化学成分,如金丝桃素、伪金丝桃素、异金丝桃素和大黄素蒽酮等。以该类成分为主要成分的贯叶金丝桃提取物具有抑制病毒、抗肿瘤、抗抑郁等活性。本研究旨在对含有金丝桃素有效部位浸膏粉的碱提取工艺进行研究,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金丝桃素含量。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材、试剂和仪器 药材采自陕西宝鸡。仪器为Waˉ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沃特斯公司)并备有481型紫外检测器,V6K型自动进样器,745型自动记录仪。试剂:甲醇、乙腈为色谱纯,其余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金丝桃素标准品购自Sigma公司(含量98%)。

    1.2 方法

    1.2.1 实验设计 按正交实验设计的要求,首先选择实验中的因数及水平,因数要选择对实验的结果起决定性影响的实验参数,无疑,在碱提取酸沉淀实验中,以提取溶液的碱度、加热时间及所调的pH值最为关键。综合考虑所选三因素的本身属性及实际作用,对每个因素定为三水平,具体因素及水平设计见表1。

    表1 正交试验因素及水平设计

    1.2.2 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对每批样品中的金丝桃素含量进行高效液相测定,色谱条件为:C 18 -Kromasil柱;检测波长:340nm;流动相:乙腈∶0.05%醋酸(80∶20);流速:0.8ml/min;进样量:10μl。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正交实验结果 以上述所选实验参数的因素及水平,按正交实验设计表中的三因素三水平的表格模式,安排具体9项实验如下(见表2)。并按正交试验表进行参数不同的9项实验:50g药材/瓶,加300ml不同碱度的提取溶媒(碳酸钠水溶液),加热沸腾(不同的时间),置冷,过滤,以浓盐酸调滤液的pH,放置沉淀,过滤,烘干沉淀,得棕黑色粉末,采用高效液相检测其中的金丝桃素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贯叶金丝桃浸膏粉提取工艺的正交实验及结果

    2.2 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 按正交实验的要求,进行完上述9项实验并取得每项实验结果后,要对实验结果按照一定要求进行计算处理(处理结果见表3),依据计算处理的结果,方可得出最佳工艺的参数配置,从而获得最佳工艺。

    表3 贯叶金丝桃浸膏粉提取工艺正交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
, 百拇医药
    注:含量总和:Ⅰ+Ⅱ+Ⅲ=3.20

    3 讨论

    对表3分析如下:对于每列,比较各自Ⅰ、Ⅱ、Ⅲ的大小,因为浸膏粉中金丝桃素含量愈高愈好,所以含量之和大的水平较好,第1列中Ⅱ较大,所以A 2 较好;第2列中Ⅲ较大,所以B 3 较好;第3例中Ⅰ较大,所以C 1 较好。经对上述数据分析可知,金丝桃素含量最高的提取工艺应为A 2 B 3 C 1 组合,即:采用0.3N碱度;加热7h;调pH2的提取条件,可获得较高的提取效率。为此,我们采取上述最佳提取 条件,对50g贯叶金丝桃的原药材进行了提取,经对提取的浸膏粉进行高效液相分析可知浸膏粉中金丝桃素的含量为0.95%,从而证明了A 2 B 3 C 1 组合为贯叶金丝桃浸膏粉碱提取工艺的最佳条件。表3中每列的极差是说明每个因素对该工艺影响大小的参数,极差大的影响大,反之则影响较小。所以从表3的每列极差的大小比较可以看出:调pH对该工艺影响最大;其次是加热时间;影响最小的因素是碱度。

    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厅基金资助项目(编号:991205916)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