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445875
中期妊娠引产产后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57-01

    妊娠中期,由于孕酮对子宫的抑制作用,使其处于不敏感状态,同时胎儿骨骼及胎盘已经形成,娩出需要使宫颈充分扩张,此时宫颈又不成熟,中期妊娠引产不仅困难,而且发生并发症较多,如感染、出血、胎盘胎膜滞留、宫颈裂伤、子宫破裂等,曾有因中期引产造成羊水栓塞、过敏性休克或急性肾衰死亡的病例报道。目前常用方法有利凡诺引产、水囊引产等。笔者现就中期引产产后出血的防治浅谈如下。

    1 胎盘胎膜滞留

    凡胎儿娩出后0.5h胎盘尚未排出者统称为胎盘滞留。临床上各有不同,分为以下4类。

    1.1 胎盘已全部剥离,滞留宫腔内者。若膀胱过度充盈,先导尿,再一手按摩子宫,同时轻压宫底,另一手轻牵拉脐带,助胎盘排出。
, 百拇医药
    1.2 胎盘胎膜部分粘连 胎儿娩出后持续阴道流血确定残留,肌注催产素20U,或用催产素10U加入注射用水3ml稀释后脐静脉注入,促子宫收缩,若胎盘尚未排出,用卵圆钳或大号刮匙清除,也可徒手剥取胎盘术。

    1.3 胎盘嵌闭 过早地牵拉脐带,粗暴按压子宫或不恰当使用宫缩剂,造成不协调子宫收缩,血液可积存宫腔中,形成隐性出血。经检查确诊后可肌注阿托品0.5mg或静注安定10mg后,用卵圆钳夹取,若宫口松弛理想,可用手扩张宫口取出胎盘。

    1.4 植入性胎盘 行子宫切除术。总之,胎盘滞留在中期妊娠引产中多见,易出血及感染。为防失血性休克,胎儿娩出后立即肌注催产素20U,常规行清宫术,给予抗生素及宫缩剂。

    2 宫缩乏力

    多见于产程延长、精神过度紧张或子宫肌本身病变等。胎儿娩出后肌注催产素20U,并常规行清宫术,宫缩乏力性出血则减少。一旦发现应及时处理,可先按摩子宫,下压子宫下段或腹主动脉,同时肌注麦角新碱0.2~0.4mg,米索前列醇400μg肛门放入,宫腔纱布填塞,以上几种方法无效时行子宫切除术。
, 百拇医药
    3 软产道损伤

    利凡诺引产引起宫缩特点为宫体部收缩明显,而宫颈扩张相对缓慢,因此,宫缩过强时易导致后穹隆或子宫峡部后壁裂伤,这种损伤往往在引产后常规检查时发现,宫颈外口仍保持完整,一旦发现应及时修补。宫颈裂伤除非裂口不足2cm,且出血很少,否则,均应全层间断或连续缝合,同时可阴道放纱布垫挤压宫颈止血。

    4 羊水栓塞

    较少见,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羊水经子宫血窦裂口进入母体循环所致,因此,对行中期引产术的患者在注药后或破膜时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烦躁不安、循环衰竭、抽搐、昏迷或产后出血不凝时,首先考虑羊水栓塞,应立即抢救。治疗措施:(1)纠正缺氧:面罩或气管插管给氧。(2)抗过敏:肌注地塞米松10mg,以后静滴10~30mg。(3)解除肺动脉高压:阿托品1~2mg,每15~30min静推1次,氨茶碱250mg加入25%葡萄糖液20~40ml中缓慢静推。(4)抗休克:可用多巴胺20mg加入右旋糖酐或5%葡萄糖液250ml静滴。(5)输新鲜血。以上方法应根据病情轻重选用,为防止羊水栓塞的发生,应避免宫缩时人工破膜,破膜后要控制羊水缓慢流出,如已发病应早识别,早治疗。为避免中期妊娠引产并发症的发生,除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与禁忌证外,还必须严格无菌操作,预防感染,密切观察宫缩,注意产程进展,避免软产道损伤,胎盘胎膜及时排除,减少子宫出血,遵守操作规程,防止过敏反应,警惕发生羊水栓塞。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12-14)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