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086
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60例血液流变学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老年脑血栓患者血液流变特性与血脂、纤维蛋白原(FIB)的变化特点,并分析其相关性。方法 对60例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的多项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全血粘度高切、低切高于对照组(P<0.05、P<0.01),而血浆粘度、血沉、血沉方程K值、FIB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于对照组(P<0.05)。FIB与血浆粘度、全粘度呈正相关,胆固醇与全血粘度高切呈正相关,甘油三酯与血浆粘度呈正相关。结论 血液流变学特性的变化与老年脑血栓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而吸烟、高血酯是脑血栓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脑血栓 相关因素 血液流变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06-02

    本文对60例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的FIB、血脂及血液流变学变化特点进行分析,旨在探讨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血液流变学变化与哪些血液成分有关以及其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脑血栓组60例为我院1998年1月~1999年1月间住院患者,男40例,女20例;平均年龄(68±11)岁。脑血栓诊断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全部病例经CT/MRI检查证实。(2)对照组60例均为本院健康体检者,男25例,女35例,平均年龄(60±8.7)岁,均排除心、肺、肝、肾等疾病。

    1.2 方法 (1)脑血栓组采集发病1~3天内,对照组均于清晨抽取受试者12h以上空腹肘静脉血。5ml抗凝血(肝素抗凝)做血液流变学检测。2ml未抗凝血分离血清后做血脂检测。(2)血液流变学检测采用重庆大学研制FASLO-94A、全血粘度快测仪及生物医学数据处理计算机。采用7170生化分析仪检测血脂含量,试剂购于上海科华公司。 纤维蛋白原测定用热沉淀比浊法。用温氏法测定血沉、血球压积、血沉方程K值。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60例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与60例健康对照组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见表1。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的全血粘度高切、低切、血浆粘度及胆固醇、甘油三酯、纤维蛋白原的各因素作单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2。60例患者中血液流变学多项指标异常的占98%,而全血粘度增高的占73%。主要表现全血粘度低切的增高,有16例全血粘度在正常范围内。但只有1例全项检测在正常范围内。有29例血浆粘度增高,占48%;有15例血沉及血沉方程K值增高,占25%;有12例红细胞压积在30~39以下,占20%;血脂异常增高的占20%;纤维蛋白原异常增高的占28%。60例患者中有38例有吸烟史,占63%,而健康对照组有9例有吸烟史,占15%。

    表1 两组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注: ˇ P<0.05, ˇˇ P<0.01, ˇˇˇ P<0.001

    表2 脑血栓组患者全血粘度高切、低切、血浆粘度及胆固醇、甘油三酯、纤维蛋白原的各因素单相关性分析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注:纤维蛋白原与全血粘度高切、低切及血浆粘度呈正相关,胆固醇与全血粘度高切呈正相关,甘油三酯与血浆粘度呈正相关

    3 讨论

    脑血栓的病因与年龄、性别、吸烟、酒精、免疫、高纤维蛋白原、高血脂、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以及情绪、环境等有关,脑血栓的形成因素是多层次、多元性的,有着复杂的病理过程。由于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使管壁弹性减退,血管壁自身弹性调节功能减弱容易引起血管腔狭窄,血流缓慢,血液流速以及切变率均下降,促使脑血栓形成。我们针对60例老年急性脑血栓患者的血液流变学、血脂、FIB及其它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本组病人在血液流变特性上主要表现为高粘滞血症。部分患者表现全血粘度降低,血沉、血浆粘度及血沉方程K值、FIB增高,在血液流变特性上主要表现为红细胞聚集症。与健康组比较本组病人红细胞压积偏低。由于老年病人组织、细胞的功能衰退,以及蛋白组分中白蛋白、丙种球蛋白组分的减少而其它球蛋白、脂蛋白组分逐渐增加,这些脂类物质附着红细胞表面,减少红细胞带电荷能力,使红细胞间粘附力加强,红细胞聚集性增高。高水平的FIB可严重影响血液凝固和血液流变特性,FIB的降解产物还可直接损害血管壁造成动脉硬化,高FIB还能使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红细胞聚集力增高导致全血液粘度增加,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1] 。对于27%的病人表现全血粘度下降的原因:(1)考虑因血栓的形成,激活了机体的纤溶系统导致血液粘度下降。(2)部分病人因血脂代谢异常易造成血管内膜病变,血管狭窄及微血 栓的形成导致血流阻力增大也是部分血液粘度不高而发生脑血栓病变的重要因素。(3)老年人由于红细胞代谢不稳定,不能经常地保持体内内环境稳定和(或)自我修复能力失调等因素,导致细胞数量减少。另外,老年人红细胞内代谢的变化和血浆成分的变化直接影响循环红细胞数量,而导致红细胞压积偏低。本组病例中有吸烟史的占63%,烟雾中一氧化碳的吸入能减弱血浆卵磷酯-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的活性,可造成血浆蛋白成分的改变,吸烟不仅对血浆粘度有影响,对红细胞变形能力及红细胞聚集性均有影响 [2] 。本组病人的血脂对血浆粘度影响不大,推测血浆粘度增高的原因除高FIB外免疫功能的紊乱也是影响因素之一。综上所述,了解老年急性脑血栓的血液流变学特性及其相关因素的关系,针对脑血栓发病的危险因素,注意观察老年人的血液流变学变化,有时我们宏观的观察老年人血液粘度表现正常或偏低,也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注意纠正生理、生化的代谢紊乱,对预防脑血栓的发病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马西.缺血性心脏血管病纤维蛋白原分子反应的观察.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3):135.

    2 何庭宇.吸烟对人体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贵阳医学院学报,1988,13(4):453.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检验中心,肿瘤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1-02)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