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296
大力推行人性化服务 着意打造医院一流品牌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去年在以“病人为中心”办院宗旨的指导下,大力推行人性化服务,从点滴做起,推行了百余项便民措施,缩小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服务前移,主动管理,打造出了一流的服务品牌,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1 做法

    1.1 院长接待 每天由一位院领导在门诊楼出坐院长接待室,负责接待患者或家属,听取意见,受理投诉,前台管理,主动为患者排忧解难。

    1.2 免费早餐 每晨在门诊楼为空腹检查的患者备有早餐(两个蛋糕、一杯豆奶),凭检查单免费提供。切实解决了农村患者检查一完饿肚子的问题。

    1.3 全周门诊 门诊系统双休日不停诊、不停检,实行全周应诊,全周应检。一般检查项目限于当日报单,X线片、CT片限于2h内报结果,执行午间连续洗片报告。另外,双休日安排加班放疗、双休日主任门诊、早班抽血等,优化了门诊流程,缩短了病人等待的时间。
, 百拇医药
    1.4 免费挂号 门诊一律免收挂号费,病人可直接到门诊选择医生就诊,减少了门诊一次排队。

    1.5 检查陪同 对于住院病人到门诊辅助科室检查,实行全程陪同制。一律由经治医师引导陪同,既增加了医患沟通空间,又可以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1.6 出院话别 住院病人出院时,要求科主任或护士长、经治医师到床头向患者告别,交待出院注意事项,主动征求意见,赠送纪念兜并送上祝福话语。

    1.7 免费抬运 院方专门成立了担架队,24h值班,对于门诊危重病人住院、住院病人到门诊检验,实行随叫随到,全程抬运的免费服务。

    1.8 立体消毒 由医院感染管理科督导,总务科承办,对医院所有公用电话机、楼梯扶手、门把手等实行定期消毒,对检查报告单实行薰蒸消毒,传染科提供消毒液洗手,门诊安装感应式水龙头,真正让病人安全使用公用设施,严防院 内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其他便民措施还有:免费停车、免费夜间看管车辆、免费供应一次性水杯、免费接运危重病人、免费提供杂志阅读、免费提供信封、稿纸、笔墨及针线、免费提供取药袋、免费提供洗刷用具、门诊设置体重称、提供陪护凳、候诊电视、背景音乐、入院护送制、医疗咨询电话、咨询触摸屏、健康教育手册、阅报栏、健康教育专栏、便民药房、春节免费午餐、送蚊

    香、知情谈话、出院征询、全程走访、车位让给患者、夜间保卫巡逻、帮老干部结帐取药等。

    2 体会

    2.1 理念 (1)人本思想。采取以上这些便民措施,首先医院决策者必牢牢树立“以人为本”、“患者利益高于一切”、“患者利益就是医院长远利益”的理念思想。只要医院管理者心目中真正以病人为中心,就会扑下身子、走近病人,了解他们的麻烦与不便之处。(2)改进观念。医院管理者要始终有一种不断改善、与时俱进的思想,要明白:事事都有改进的余地,人人都有改进的能力。要清醒的认识到:医院传统的建筑设计与行为规范,并不都是立足于病人的需求,不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上非人性化的东西太多。有了这种认识,换位思考,站在病人角度,就会发现种种不足而需要改进。
, 百拇医药
    2.2 成本 共采取百项免费措施,一年支出成本近20万元,减少门诊挂号费收入约20万元。

    2.3 效果 通过采取百项便民措施后,消除了许多服务死角,优化了门诊流程,给病人提供了极大方便,让病人感受到了医院的温暖。病人满意度显著提高,病源明显增加,出现了“四季有高峰,全年无淡季”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尽管有支出成本同时减少了个别项目收入,但由于病源明显提高,医院整体效益不仅不见减少,而且大幅提高。去年全年门诊病人同比递增11331例,住院病人递增1666例,业务收入递增1119万元,今年1~9月份尽管受到“非典”影响,门诊病人仍递增16273例,住院病人递增236例,业务收入递增384万元。

    作者单位:456550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