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46
冲击疗法治疗输尿管结石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26-02

    输尿管结石是临床多发病。由于结石梗阻引起肾盂积液可导致肾功能损害,加快结石的排出是防止肾功能损害的关键。笔者以中西医结合的冲击疗法,加速输尿管平滑肌的蠕动,增加结石上段部位的尿量及尿压,从而使尿的冲刷力加强,促使结石排出,取得了较好疗效,并与五淋化石丸作对照研究,差异有显著性,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318例为门诊及留医病人,均经X线腹平片或腹部B超确诊为输尿管结石,符合《实用内科学》诊断标准 [1] 。随机分为两组。冲击治疗组178例中,男103例,女75例,平均年龄(38±28)岁,其中输尿管上段结石70例,中段结石41例,下段结石67例,结石横径0.4~0.6cm93例,0.7~0.8cm64例,~0.9cm21例。五淋化石丸对照组140例中,男77例,女63例。平均年龄(37.5±25)岁,其中输尿管上段结石48例,中段结石32例,下段60例;结石横径0.4~0.6cm77例,0.7~0.8cm50例,~0.9cm13例。318例输尿管结石的病人中,伴有肾盂积液265例,最小积液面积1.5cm×3cm,最大6cm×10cm。治疗组178例中伴积液162例。对照组140例伴积液117例。两组在年龄、结石部位、结石横径大小及肾盂积液例数,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318例病人不伴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实质性改变、心脏病、严重肝损害及哮喘或高血压病史。所选病例均于肾绞痛出现3个月内就诊,方可纳入治疗统计范围。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冲击治疗组:①50%葡萄糖液80ml静脉注射;②新斯的明注射液1mg肌注[儿童用量为0.03mg/(kg·次)] [2] ;③ 口服排石合剂500ml;④口服合剂20min后肌注速尿20mg,并做跳跃运动20min。排石合剂:金钱草100g,菟丝子、桑寄生各30g,川断、牛膝、生地各20g,沉香5g,黄芪30g,冬葵子、海金砂、车前子、生苡仁各20g,青皮15g,鸡内金20g。以上药量由制剂室配制成1000ml浓缩液。西药隔日注射1次,3次为1个疗程,中药排石合剂每日2次,每次500ml,分上、下午口服,儿童及老年人剂量减半。1疗程结束后结石未排出可隔1~2日再做第2疗程治疗。对照组:口服五淋化石丸(梧州三鹤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由广金钱草、鸡内金、泽泻、琥珀、黄芪、石韦、海金砂、车前子、延胡索(醋制)、甘草等组成。每10丸重2.5g,1次五丸,1日3次,儿童及老年人剂量减半,15日为1个疗程,结石排出后停药。统计学方法:采用V检验法。
, 百拇医药
    3 治疗结果

    3.1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治疗期内有结石排出及临床症状消失、尿化验正常、复查X线片、造影或B超确定原有结石已消失。有效:治疗期内结石部位下移或结石体积减少,肾盂积液相对减少。无效:治疗期内结石部位及体积无改变,肾盂积液未减少。

    3.2 结果 冲击疗法组178例排出结石135例,痊愈率76%,总有效率88%;对照组140例排出结石49例,痊愈率35%,总有效率42.1%。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排出结石体积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具体见表1、表2。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注:两组有效率比较,P<0.01

    表2 两组结石横径疗效比较
, http://www.100md.com
    注:两组痊愈率比较,P<0.01

    3.3 排石时间比较 治疗组排出结石135例,最短排石时间1日,最长排出时间23日,平均(11±4.8)日。对照组排出结石49例,最短排石时间4日,最长排石时间30日,平均(21±5.11)日。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

    4 讨论

    输尿管结石的排出与输尿管平滑肌的蠕动力和结石上段尿压及尿液冲刷力的强度有关,注射高渗糖及口服中药后能促使尿液生成,增加尿量及压力,新斯的明可刺激输尿管平滑肌收缩蠕动,加上速尿使尿的排泄加速,使结石处于一个被动性活动的状态而移行排出,缩短单纯服用中药的排石时间。排石合剂的配伍中,我们着重补气固肾、提高输尿管的 活动能力,有助于减轻结石上段平滑肌因长期积液而造成的张力松弛、活动力下降的状态,加上配伍活血化瘀,行气排石的药物,使结石所造成的局部梗阻、出血、粘连解除,促使结石顺利移行排出。这种冲击疗法使用后病人的尿量排出较五淋化石丸有较明显的增多,说明一定体液的补给对结石排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冲击疗法在治疗中由于平滑肌的收缩,可引起一定的胃肠道不适,因而对体质虚弱及正处于肾绞痛发作期间的患者,使用时要持极其审慎的态度,同时对结石横径超过0.8cm及病程超过3个月可能造成局部粘连梗阻的情况都应了解肾功能状态,及早选用手术或碎石方法治疗,以免造成肾功能进一步损害。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0:2066.

    2 董志鹏,马云龙.儿童药物剂量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25.

    作者单位:523000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