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5406
痛风所致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398-01

    痛风所致尿毒症患者因代谢方面的变化,加之疾病的复杂性,对血液透析治疗的耐受性较一般患者差。

    1 资料与方法

    对我科近10年痛风所致尿毒症患者行血液透析治疗,常规碳酸氢盐透析,每周2次,每次4h,血流量160~220ml/min,应用普通肝素或低分子肝素抗凝。血路建立方式:动静脉内瘘或开始临时颈内静脉插管过渡到动静脉内瘘1例。肾移植1例。观察指标与病因或透析相关并发症和存活率。

    2 结果

    2.1 并发症 (1)心力衰竭为常见并发症,在透析过程中每例都出现过心力衰竭。心力衰竭从发生的病因看,痛风所致高血压肾动脉硬化、尿路结石和尿路感染、高脂血症、冠心病,透析时间越晚,肾功能衰竭越严重,心力衰竭发生率越高。从年龄情况看,各年龄段心力衰竭发生率无明显差异。(2)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发生率达80%,其发生原因与高龄、消化功能差、肾功能衰竭程度、透析晚及痛风患者常伴代谢性肝硬化等有关。

    2.2 存活率 5例尿毒症患者存活1年以上4例,占80%;存活3年以上3例,占60%;肾移植1例。

    3 讨论

    痛风所致尿毒症并不少见。随着血液透析技术的不断完善,痛风所致尿毒症患者预后较前大为改善,但其长远预后存活时间仍明显低于普通人群。影响存活因素有以下方面:(1)心血管疾病,心力衰竭发生率增加。(2)营养不良。有研究资料证实,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患者,由于年龄大、肠道功能差及进高蛋白饮食后,痛风关节炎症状发作也影响了蛋白质摄入,所以低蛋白血症也导致患者并发症和死亡危险性增加,血浆白蛋白水平是评价营养的重要指标,甚至有人认为它是影响透析患者死亡率的决定因素,是预示患者存活时间最有力的指标。

    作者单位:114013辽宁省鞍山市鞍钢铁西医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