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26
利多卡因宫颈管表面麻醉加健康教育用于更年期取环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多卡因宫颈管表麻辅于健康教育在更年期取环术的作用。方法用特制棉签蘸透2%利多卡因4ml从宫颈口慢慢向宫颈管内插入作局部表面麻醉,观察有无不适症状及异常体征,无异常反应者才行取环术,并配合术前、术中、术后的健康教育。结果142例更年期取环者,10例金属单环取出困难经加用其它方法后完整取出。其余132例均在本方法操作下顺利取出。结论 利多卡因宫颈管表麻用于更年期取环术简便、安全,能提高成功率,辅于健康教育能消除受术者紧张情绪,愉快接受手术,使计划生育手术更安全,更顺利。

    关键词 利多卡因 更年期 取环 健康教育 护理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16-02

    更年期患者大部分放节育环时间较长,加上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宫颈及子宫收缩变小,宫颈管也变狭窄 [1] ,且不少人害怕节育环放太久,取出痛苦,而忧心忡忡,给取环带来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一情况,我中心对更年期取节育环患者采用2%利多卡因4ml宫颈管表麻并配合术前、术中、术后不同的个体进行健康指导,精心护理,提高了手术质量,减少患者的痛苦。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42例均为本中心2002年5月~2003年12月实施取环对象,其中部分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三查一治”时发现的对象,部分来自本市市区居民及郊区农民,自愿或经动员来本中心要求取环者。142例患者年龄46~60岁,绝经时间6个月~11年,放环时间12~26年的健康妇女。

    1.2 方法 术前全部经B超检查,确诊子宫体大小、节育环在宫腔内位置,经常规检查无禁忌证者。按取节育环术前常规操作,然后用消毒的无菌特制棉签蘸透2%利多卡因4ml从宫颈口慢慢向宫颈管内插入,放置1~2min,术者或助手观察患者呼吸、脉搏、心率,询问有无不适症状,无异常反应者即行常规取环术并做好术前、术中、术后的健康教育。

    2 结果

    142例更年期取节育环对象,8例金属单环部分植入,取环困难,经剪断环丝后,完整拉出(术毕即肌注缩宫素10U单位,促进子宫收缩);1例金属环丝断裂,部分残留(在B超下取出残留部分);1例金属单环嵌顿未取出(转外院行宫腔镜取环),其余132例均在上术方法顺利取出节育环, 术中、术后,患者无任何不适且阴
, 百拇医药
    道流血少。

    3 健康教育与护理

    3.1 术前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健康评估 根据对象的年龄、个性及心理状态进行心理评估,判断其对手术接受程度,特别是对绝经时间较长,更年期综合征较著者,如感觉异常、易怒、失眠、心悸、头晕及血压不稳 [1] 的患者,更应注意加强健康的心理疏导。首先,护士应仪表端庄,微笑服务,主动接待患者,用温和的语调询问病史,让患者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认真倾听及了解患者对手术的顾虑,打开她们的心扉,消除顾虑,使身心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状态。

    3.2 术中健康教育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士简单介绍手术室的环境、术前准备及手术过程如何配合,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帮助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注意受术者的自尊,不要暴露过多。需扩张宫颈时,可嘱受术者深呼吸,放松腹肌,臀部尽量不要在床上扭动,以免器械损伤组织。护士应积极配合,陪在受术者的床边和她们谈些手术以外的话题,分散受术者的注意力,并给予适当的抚摸,使其如同亲人陪在身边,增加了手术的勇气和信心。手术中操作注意两快一慢(即术前准备、术后迅速取出手术器械快,术中钩取节育环慢)。手术刚结束,不要让受术者急于起床,协助其垫好卫生巾,穿好衣裤,让受术者取侧卧位,两腿屈曲保暖,适时送一杯热饮,使尽快恢复体力。
, 百拇医药
    3.3 术后护理 术后回休息室,让家属或计生专干陪其身边,给予关怀及支持,对取环困难者护士需仔细观察患者的脸色、脉搏、血压、腹痛及阴道出血情况,交待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通过口头宣教,让患者及家属充分学习更年期妇女生殖保健和卫生知识,提高她们自身健康认知水平,加强防范措施。如取环过程顺利,患者无不适,休息片刻便可回家。特殊情况根据病情及时复诊,可有效杜绝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4 讨论

    绝经后取环是计划生育工作中难度较大的一项手术,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避免取环时造成机械损伤,临床上采用多种方

    法扩张宫颈、宫颈管。本文采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作用快、强而持久,能穿透粘膜,弥散广,且安全范围广,不良反应较少也较轻微。主要是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嗜睡、眩晕,大剂量才引起语言障碍、惊厥、呼吸抑制 [2] ,浸润麻醉1次极量2%利多卡因25ml,故我们用2%利多卡因4ml宫颈管表麻为安全剂量。但用药时仍需注意询问过敏史,并注意观察脉搏、呼吸、心率的变化。
, 百拇医药
    子宫由骨盆神经支配,利多卡因宫颈管表麻能改变神经纤维膜的通透性,阻碍神经冲动的传导,尤其对感觉神经作用快,使其完全丧失兴奋性和传导性,产生无痛效果,小剂量对组织无损伤,无刺激性,可有效松弛宫颈宫腔。操作 简便易行,安全无痛,效果可靠 [3]

    总之,利多卡因宫颈管表麻对更年期取环术,能提高取环成功率,简便、安全、无痛苦。辅于健康教育可密切护患关系,术前可根据掌握的第一手临床资料做出护理评估,采取有的放矢的健康保健指导及全方位护理,从而消除受术者的紧张情绪,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状态,使计划生育手术更安全,对减少术后并发症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从而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69-479.

    2 江明性.药理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7-156.3 罗美桃,夏超云.利多卡因宫腔封闭用于节育环困难取出术.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5):317.

    作者单位:515041广东省汕头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