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其它
编号:10445596
100例急性心肌梗死的P tf -V 1 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21-02

    本文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电图P tf -V 1 进行分析,并以慢性冠心病作对照,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笔者依次抽取我院2000年以来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患者心电图100例,临床症状、心电图及血清酶学改变均符合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合并房颤等异位心律无法检测P tf -V 1 者均剔除。男66例,女34例,平均年龄60.5岁(29~80岁),合并高心病15例,肺心病3例。心电图均描记于4周内,采取P tf -V 1 改变最显著的进行分析。梗死范围:前间壁及下壁各34例,广泛前壁12例,其它部位(包括前壁、后壁、高侧壁、非Q波型等)20例。其中合并心律失常(除外窦性心律失常、偶发期前收缩等)35例,心功能不全18例,死亡12例。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另从本院病历中任意抽取心电图为窦性心律的冠心病50例,除外陈旧性心肌梗死及其它原因引起的心肌缺血改变。

    P tf -V 1 测量方法:按Morris法即P tf -V 1 后段负向波的深度(mm)×宽度(s),单位以mm.s表示,P tf -V 1 ≤-0.02mm.s为异常。

    2 结果

    急性心肌梗死组P tf -V 1 平均值-0.0296±0.0231,冠心病组P tf -V 1 平均值-0.0135±0.0222,t=4.087,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P tf -V 1 异常检测结果 (略)
, 百拇医药
    两组合并心功能不全及心律失常的P tf -V 1 异常检测结果见表2、3。

    表2 两组并心衰P tf -V 1 异常检测结果 (略)

    表3 两组并心律失常P tf -V 1 异常检测结果 (略)

    急性心肌梗死死亡12例,P tf -V 1 平均值-0.04mm.s,冠心病死亡1例。梗死范围:除下壁及前壁梗死患者P tf -V 1 值较低外,其它部位P tf -V 1 值基本相同。

    3 讨论

    20世纪60年代初Morris首先用P tf -V 1 研究心脏瓣膜病。随着对P tf -V 1研究的深入,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P tf -V 1 的改变,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P tf -V 1 正常值各作者意见不一 [1] ,有作者报道100例健康人,V 1 导联P波均直立,P tf -V 1 为正值 [2] 。笔者分析260例正常男性青年人,可测得P tf -V 1 者7例,且均在-0.015mm.s内。本文急性心肌梗死组P tf -V 1 异常检出率为76%,而冠心病组Ptf -V 1 异常率为18%,与国内报告相符 [3] ,二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急性心肌梗死时P tf -V 1 异常的机制,多数人认为是由于左心功能不全时,左室舒张未压增高,左房排血受阻,压力容积负荷增重而电势加大,形成P向量环向左右偏移所致。急性心肌梗死即使缺乏左心衰的临床表现,也总是存在心功能受损。本组急性心肌梗死并心功能不全者18例,其中P tf -V 1 异常者14例(77.8%),P tf -V 1 均值为-0.0519±0.0325。冠心病组并心功能不全者13例,其中P tf -V 1 异常者7例(53.8%),P tf -V 1 均值-0.0211±0.0288,二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本组发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随心功能改善而P tf -V 1异常率降低甚至消失,有7例死亡患者随心衰加重而P tf -V 1 负值增大,其P tf -V 1达-0.06~0.12mm.s,表明P tf -V 1 异常与心功能不全有关。
, 百拇医药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律失常35例,其中P tf -V 1 异常者25例(71.4%),均值-0.037±0.028,冠心病组并心律失常17例,而P tf -V 1 异常者5例(29.4%),均值为-0.0126±0.016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急性心肌梗死除心律失常能加重心功能不全外,亦可能与心律失常本身系由于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加重心功能不良所致有关。

    本资料急性心肌梗死组死亡12例(12%),其中P tf -V 1 异常者9例(75%),均值-0.04mm.s,而冠心病组50例中死亡1例,支持急性心肌梗塞P tf -V 1 -0.04mm.s,提示预后不良的观点。

    参考文献

    1 张文博.心电图鉴别诊断学,第1版.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6.

    2 高玉林.心电图P tf -V 1 测定的临床应用(摘要).中华心轿管病杂志,15(6):1987.

    3 李健.急性心肌梗塞的P tf -V 1 变化.心电学杂志,1991,10(1):14.

    作者单位:450000河南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 张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