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76
社区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社区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实施效果。方法 将83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传统卫生宣教组”(对照组)和“健康教育组”(观察组)。观察组按社区健康教育程序评估,再制订计划,采取统一授课,组织知识讲座,再提问、讨论,并通过咨询电话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追踪观察半年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观察组在能否正确用药、能否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能否正确进行自我保健和护理等各方面均显著优于对照组,观察组病人住院率明显下降,在社区发生低血糖反应的人数明显减少。结论 系统的健康教育是社区糖尿病患者提高自控能力的有效途径,能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社区糖尿病 健康教育 实施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64-02

    糖尿病(DM)为慢性终身性疾病,患者需要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进行终生治疗,而全面有效的控制DM,单靠药物难以达到,需要病人对DM知识有充分了解,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态度和行为,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社区DM健康教育的实施,对增加患者的DM知识,改变其态度和行作者单位:417100湖南省涟源市人民医院 为,改善代谢控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我院社区护理中心2001年1月~2003年1月间诊治的83例社区DM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进行对比研究,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按WHO的诊断标准,选择自2001年1月~2003年1月间,在我院社区护理中心诊治的所有DM患者,其中:男42例,女41例,平均年龄48岁。

    2 实施方法

    2.1 分组 将83例DM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传统卫生宣教组”(对照组)和“健康教育组”(观察组),其中对照组40例,观察组43例,两组患者除教育方式不同以外,其余治疗护理基本相同,通过定期跟踪观察半年,进行本研究。

    2.2 教育内容和方式 对照组病人进行传统的DM知识宣传教育,发给DM宣传资料,以自学为主,并可向医务人员咨询,宣传资料包括:DM基本知识、运动及饮食疗法、药物治疗、自我监测等。观察组:按社区健康教育程序,先认真评估患者的人口学资料,健康知识程度及态度、行为等。认真制订社区健康教育计划、制订社区统一授课计划,并把授课计划先发给病人,定期组织病人参加DM知识学习讲座,每半月1次,每次1h,再讨论20~30min;讲座的内容包括:自我监测血糖、尿糖的方法,胰岛素的自我注射方法,用药指导、心理指导、饮食和运动疗法、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等;采取的方式:(1)以幻灯、投影的形式讲解DM有关知识;(2)播放DM教育专题录像带,包括:降糖药物、运动饮食疗法、足部护理方法等;(3)演示血糖仪的使用;(4)讲解尿糖、尿酮试纸的测试方法、注意事项;(5)提供DM基本知识及有关内容的宣传资料;(6)开通DM咨询电话,通过信息反馈,有针对性地向病人进行再次健康教育,给予具体、合理、有效的咨询指导;(7)社区护士利用每次随访的机会跟病人及家属进行交谈与沟通。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我们对观察组和对照组采取统一问卷调查,通过了解患者能否正确用药、能否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能否正确进行自我保健和护理等情况来反映患者的DM知识水平和自控能力。调查表明:接受健康教育的患者,在各方面均显著优于对照组。见表1、表2、表3。同时,我们又统计了观察组、对照组病人在社区发生低血糖反应的人数,观察组为0,对照组为3人,占7.5%,此外,还统计了观察组、对照组病人因血糖升高而进医院住院的人数,观察组为5人,占11.6%,对照组12人,占30%,接受社区健康教育的观察组病人住院率明显低于对照组(X 2 =4.25,P<0.05)。

    表1 两组病人用药比较

    注:X 2 =10.62,P<0.05

    表2 两组病人生活规律比较
, http://www.100md.com
    注:X 2 =10.62,P<0.05

    表3 两组病人的自我保健情况比较

    注:X 2 =5.32,P<0.05

    4 讨论

    4.1 DM目前虽然还是一种不能根治的慢性病,但是完全可以控制,控制良好而无并发症的病人完全保存正常的劳动能力 [1] ,因此,社区DM病人需在进行合适的工作的同时进行综合有效的治疗。现代综合治疗DM的措施包括:DM教育、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DM监测六项内容,可见,教育已成为综合治疗DM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DM健康教育是通过增加患者的DM知识,改变患者的态度和行为,从而达到有效控制DM的目的 [2] 。本研究表明:系统的健康教育对提高患者的DM知识,改变其态度和行为,提高患者的自控能力效果显著,而传统的卫生宣教效果不明显,因此,社区健康教育是社区DM患者学习DM知识、提高自控能力的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4.2 社区DM 健康教育的实施,可引导社区DM病人改变不卫生的生活方式,选择合适的生活、工作环境,降低DM的危险因素,预防或减少DM并发症的发生。

    4.3 社区DM健康教育的实施,是将医院健康教育延伸到病人家里的有效手段,并贯穿于社区病人的整个康复过程,对于进一步普及健康保健知识,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钱荣立.糖尿病临床指南,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292.

    2 林明珍.护理报告之撰写与应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92.

    作者单位:417100湖南省涟源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