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26
不同光疗方法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39-02

    本文观察不同光疗方法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高胆)的疗效,旨在探索退黄效果迅速、副作用较少的光疗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1998年1月~2000年12月住院的新生儿高胆79例(血清胆红素>220.6μmol/L),符合以下条件:(1)足月儿;(2)日龄2~14天;(3)未接受过光疗;(4)Coombs试验排除Rh溶血症;(5)肝、肾功能正常;(6)血清结合胆红素<25.7μmol/L。男48例,女31例。主要病因为母乳性黄疸、血管外溶血(头颅血肿、颅内出血等)、母婴ABO血型不合性溶血症、红细胞增多症、感染因素、围生期因素等。

    1.2 方法 根据光疗强度、持续时间的不同,将79例分成双面光疗(双光)8h组、双光12h组,单面光疗(单光)8h、单光12h组,各组间日龄、胎龄、出生体重、性别及病因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3 光疗方法 双光8h组22例每次光疗8h,间歇16h;双光12h组18例每次光疗12h,间歇12h。单光8h组20例每次光疗8h,间歇16h;单光12h组19例每次光疗12h,间歇12h。各组均连续3次。4组均采用蓝光,仪器为上海合力医疗器械厂生产的益鸟牌8502婴儿光疗暖箱。

    1.4 观察方法 光疗前后24h应用日本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胆红素(试剂由日本第一化学药品株式会社提供),观察光疗疗效。观察光疗期间新生儿体温、 大便性状及皮疹发生情况。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同组治疗前后差异用配对t检验;各组间差异用单因素方差分析(F检验)及两两比较q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血清胆红素测定结果(μmol/L) 光疗前双光8h 组277.5±44.8,双光12h组280.3±45.1,单光8h组274.8±41.4,单光12h组280.7±48.3。光疗后依次为132.7±17.1,130.3±18.1,153.2±20.2,151.0±20.1。4组间血清胆红素光疗前差异无显著性(F=0.07,P>0.05);光疗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F=7.86,P<0.01),双光8h组与双光12h组、单光8h组与单光12h组间差异无显著性(q=0.56、0.51,P>0.05),双光8h组与单光8h组、双光12h组与单光12h组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q=4.96、4.72,P<0.01)。各组光疗前后血清胆红素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15.01、11.68、16.99、16.05,P<0.01)。
, 百拇医药
    2.2 副作用 双光8h组、双光12h组均有2例发热,后者1例大便次数增多;单光8h组皮疹1例;单光12h组发热、大便次数增多各1例。

    3 讨论

    光疗的作用在于使胆红素光异构化,体表组织间隙中的未结合胆红素在光的照射下分解,由胆红素IxaZ型转化为水溶性的异物IxaE型和光红素,经胆汁排泄到肠腔或在尿中排出,从而使血清胆红素浓度降低。光疗时光线主要作用于皮肤表面,位于体表的胆红素更易吸收光线转化为水溶性异构体,而深部组织则较难,故光疗的最初一段时间效果较好。根据这一特点,我们采用每次光疗8h或12h后间歇16h或12h,待深部胆红素转移至体表或体表胆红素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再次光疗的间断光疗法,4组光疗后血清胆红素均明显低于光疗前。双光组光疗后血清胆红素均明显低于单光组,提示光疗疗效与光强度有关。单光治疗适用于预防性治疗,双光治疗适用于高胆治疗,本组结果与此相似。双光疗效优于单光治疗。因此高胆患儿应尽可能采用双光治疗,尽快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防止核黄疸的发生。本组光疗后血清胆红素双光、单光12h组分别略低于 双光、单光8h组,但均无统计学意义,提示在相同光强度条件下光疗8h和12h疗效相近。副作用的产生与荧光灯产生的热能、光疗分解产物经肠道排出时刺激肠壁、光照射过敏或血小板减少等有关。本文光疗副作用发生率较低,适当调整箱温或停光疗后副作用消失。国内外尚未发现光疗长期副作用,应用国产蓝光治疗仪对高胆治疗是安全的,但体外实验表明光疗的长期潜在危险是损伤DNA,这一临床意义尚需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省襄樊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