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46
剖宫产术后Ogilvie’s综合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68-02 Ogilvie’s

    综合征又称结肠假性梗阻,是一多见于剖宫产后的严重并发症。其临床及X线表现及大肠机械性梗阻相同,但所表现的结肠扩张并不存在器质性原因,严重病例病死率高。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术后应高度警惕该症的发生。现将我院收治2例患者的观察与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病例1:患者,40周妊娠,因漏斗骨盆行剖宫产手术,术中顺利,娩一女婴,重3800g,Apgar评分1min9分,术后给予产科护理常规,一般情况好。术后第2天,拔除尿管,遂下地活动,未排气,腹胀,治疗给予口服驱风合剂20ml,肌注新斯的明0.5mg,肛管排气,效果差。术后第3天,腹胀明显,腹痛。查体:腹部膨隆,压痛明显,无反跳痛,肠鸣音弱。X线腹部透视提示,腹部肠胀气较明显,以右下、左上腹气泡多,无液平面出现。 即行禁食、胃肠减压24h,排气,输液治疗,术后7天治愈出院。病例2:患者,37.1周妊娠,因臀位行手术,娩一子,重3200g,Apgar评分1min8分。术后12h自述恶心,腹胀,腹痛,查体腹部隆起,叩诊鼓音,有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弱,给予口服驱风合剂20ml,肌注新斯的明,开塞露1只肛注,肛管排气等,术后24h,腹痛、腹胀明显,腹部透视:腹部胀气显著,左中腹部肠胀气明显,右下腹可见5~6个液平面,即行禁食、胃肠减压、输液治疗,胃肠减压30h腹胀减轻,术后8天治愈出院。

    2 讨论与护理体会

    2.1 此病发病机制不明 Ogilvie认为,由于支配远端结肠的交感神经被阻断,而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引起局限性痉挛。而有的学者认为,与支配大肠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之间以及支配远近端结肠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受到干扰与破坏有关,但此症多见于剖宫产与正常妊娠,除与神经失调有关外,可能与怀孕后体内孕激素大量增加,肠管平滑肌张力下降,蠕动减少,减弱有关。Ogilvie’s综合征的临床特点是术后2~5天出现腹胀,腹痛,腹部膨隆,触痛明显,肠鸣音可正常或亢进,电解质及尿素氮均正常,随着病情加重,腹胀明显,并出现心动过速,体温及白细胞升高。腹部X线显示结肠扩张,多为盲肠及升结肠扩张显著,在降结肠与直肠内见不到气体,无机械性梗阻征象,若行剖腹探查,同样证实不存在器质性梗阻。及早诊断与恰当保守治疗或适当手术是治愈此症的关键。

    2.2 护理体会 (1)做好心理护理,促进身心舒适,取半坐位姿势。(2)禁饮食,做好口腔护理和生活护理。(3)保持胃肠减压管的通畅,按医嘱给予生理盐水冲洗胃管,准确记录引流液的性质、量、颜色、气味。(4)鼓励与协助病人翻身,促进肠蠕动。(5)密切观察体温及腹部体征的变化,严格记录出入水量,维持机体水、电解质平衡。(6)协助做好新生儿护理,以解除产妇及家人的担心,让产妇安心治病。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