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46
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的早期预防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99-01

    维生素K缺乏引起的出血是新生儿及小婴儿时期并发症之一,严重时可发生颅内出血,预后不良。我院3年来采取出生时口服或肌注维生素K的方法来预防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221例,女167例,足月儿304例,早产儿59例,过期产儿25例;正常体重儿314例,低出生体重儿62例,极低出生体重儿7例,巨大儿5例;小于胎龄儿62例,适于胎龄儿326例,并发新生儿窒息37例,肺炎25例,肠炎17例,黄疸42例。同时取3年来因新生儿出血症(本组之外)而在本科住院的患儿做为对照组进行分析。

    1.2 方法 足月正常体重儿、无并发症者,予以口服维生素K;其余出生后均予肌注维生素K1mg·kg -1 ·d -1 ,连用3天。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预防组:正常足月儿无一例发生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早产儿中有6例在1个月后出现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其中有5例在新生儿期间伴发程度不等的窒息、肺炎、肠炎、黄疸,另有1例足月儿因并发婴儿肝炎综合征而在生后15天出现出血,此7例出血症者均为纯母乳喂养。其临床表现均为程度不等的皮肤粘膜出血,无一例并颅内出血。

    对照组:3年来共收治新生儿出血症32例(排除用预防药物后再出现出血者),男18例,女14例,足月儿5例(均并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另有3例并新生儿窒息和吸入性肺炎),早产儿27例(其中极低出生体重儿6例;有17例并有程度不等的肺炎、肠炎、黄疸),出血症有17例表现为颅内出血(死亡4例,放弃治疗7例),本组中纯母乳喂养27例,来自农村25例。

    3 讨论

    新生儿出生时维生素K依赖因子水平低,尤其是ⅡⅦ 因子仅为正常人的25%~60%,生后48~72h降至20%以下时,可有自发出血倾向。10天后方逐渐恢复至出生时水平。
, 百拇医药
    由于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凝血生物活性直接依赖维生素K的存在,这些凝血因子前体蛋白的谷氨酸残基在肝细胞内羧化成γ-羧基谷氨酸的过程必需有维生素K参与。

    新生儿维生素K代谢特点为:(1)胎儿的维生素K主要靠自身合成,而胎儿肝功能不成熟,影响了维生素K的合成;(2)新生儿初生时肠道无菌,影响维生素K在肠道中的合成;(3)人乳中维生素K含量低;(4)肝胆疾病、服用抗生素、腹泻等均影响了维生素K的合成和吸收。故极易产生因维生素K缺乏或不足而发生出血。

    近20年来国内外在预防用药的方法,途径及剂量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Lane认为新生儿在出生时一次性肌注维生素K预防经典维生素K缺乏出血疗效肯定;万国堂等报道,对所有新生儿从出生至生后3个月定期小剂量补充维生素K使晚发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发生率明显降低。本组对比调查显示:经过早期预防使用维生素K后足月正常体重儿未出现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早产低体重儿及有并发症者,经过维生素K预防应用后虽然有发病,但发病率及病情严重程度明显降低。而对照组的结果表现出在早产儿及有并发症者中存在较高的和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其尤其好发于保健意识较差的农村地区。

    综上所述,早期应用维生素K能够较为有效地预防因维生素K缺乏而引起的出血,同时还可以提高儿童生存质量及避免临床纠纷的发生,值得临床普及。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