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986
股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再折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股骨干再次发生骨折的原因。方法 对151例股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再折原因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造成股骨干再次骨折的原因有:(1)钢板固定于股骨干前方或前外侧方,这组病例最多,有132例;(2)骨折端骨痂生长过少或无,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有47例;(3)钢板选择过短,有23例;(4)螺丝钉选择过短,有16例;(5)过早负重或功能锻炼,有56例;(6)钢板类型选择错误,有13例;(7)钢板与螺丝钉不配套,有8例。结论 上述7种原因是导致股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再折的主要因素,应引起外科医生高度重视。

    关键词 股骨干骨折 钢板螺丝钉 再次骨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26-02

    我院自1990年~2003年以来共收治股骨干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股骨干再折患者151例,所用钢板均为国产。根据X线片和术中所见,再折原因分析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06例,女45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67岁,平均年龄38岁;股骨干中段骨折82例,下段骨折45例,上段骨折24例;自动加压钢板(DCP)93例,加压器型钢板45例,普通钢板(Sherman板)13例;自动加压钢板(DCP)折断72例,单纯螺丝钉松脱折断21例,两者都存在45例;加压器型钢板折断41例,单纯螺丝钉松脱折断4例,两者都存在35例;普通钢板折断并存螺丝钉松脱折断4例,钢板弯曲并存螺丝钉松脱折断9例;术后发生股骨干再折时间最短4周,最长16个月,平均9个月。

    1.2 手术失误情况 根据X线片追踪检查及再次手术术中所见,发现造成上述患者再次骨折有几个方面原因:(1)钢板固定于股骨干前方或前外侧方,这组病例最多,有132例;(2)骨折端骨痂生长过少或无,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有47例;(3)钢板选择过短,有23例;(4)螺丝钉选择过短,有16例;(5)过早负重或功能锻炼,有56例;(6)钢板类型选择错误,有13例;(7)钢板与螺丝钉不配套,有8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情况 患者入院后,均再次手术内固定,同时取自体髂骨移植植骨。其中梅花针内固定96例;带锁髓内钉内固定21例;加长加压钢板拉力螺丝钉内固定34例。术后根据内固定情况指导功能锻炼,同时在床上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带锁髓内钉内固定患者1周开始床上功能锻炼或关节持续被动运动(CPM)功能锻炼,其余内固定患者3周后才开始床上功能锻炼或关节持续被动运动(CPM)功能锻炼。

    1.4 预后 随访到121例,骨折全部愈合。76例内固定材料已取出,下肢功能基本恢复正常,5例并发创伤性关节炎,4例膝关节遗留有不同程度僵直。

    2 讨论

    2.1 钢板固定于股骨干前方或前外侧方 股骨是人体最长和最结实的管状骨,其特有的曲拱状生理特征和强大的承载力,致使骨折术后内固定材料容易出现弯断,股骨在承受载荷时其破坏形式是弯曲变形,向前外侧方的曲率增大。有人实验研究报告股骨后外侧固定之接骨板的平均承载力为1599牛顿(N),前外侧接骨板的平均承载力为249.8N,后外侧接骨板固定优于前外侧 [1] 。本组有132例钢板固定于股骨干前方和前外侧方,这是造成手术失败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2.2 骨折端骨痂生长过少或无 造成骨折端骨痂生长过少,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其原因不外乎下面几个方面:(1)内固定器械松动,骨折端异常活动;(2)骨折断端之间有软组织嵌插,骨折对位不良;(3)骨血液供应不良,骨营养血管损伤,粗糙的手术技术致骨膜和肌肉的过度剥离和损伤;(4)感染导致骨坏死、骨溶解、钢板松动;(5)其它原因所致,如高龄、全身营养差、使用激素等因素。其中以术中过度剥离骨膜和肌肉,破坏滋养血管,导致骨折端营养不良,出现骨延迟愈合或骨不愈合。本组47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吸收、骨缺损、骨萎缩。

    2.3 钢板选择过短 钢板固定骨干骨折,长度要求最好大于所固定骨干直径的4~5倍 [2] 。按瑞士内固定学会“AO”内固定理论,钢板固定骨折两端应至少4枚螺丝钉,才能达到固定要求,否则力臂短极易引起折断和弯曲、螺丝钉松动脱出。本组12例为粉碎性骨折,5例有不同程度骨缺损、6例为斜形骨折,其中5例骨缺损患者术中均未给予植骨,钢板内固定后骨折两端螺丝钉平均仅有2~3枚。
, 百拇医药
    2.4 螺丝钉选择过短 螺丝钉可与钢板一起使用,也可单独使用。在应用螺丝钉固定时,螺钉必须穿过双侧骨皮质,钉头露出2~3cm为好 [2] 。本组16例中有9例为拉力螺钉与钢板同用,12例股骨下段骨折,所固定钉头均未露出对侧骨皮质,有的仅穿过骨干直径三分之二。

    2.5 过早负重或功能锻炼 对复杂性股骨干骨折术后功能锻炼应加强指导。何时做何种功能锻炼,应根据骨折类型、内固定牢固程度、年龄、X光片情况,给病人定出合理的锻炼计划,不能笼统地告之几周或几个月方可下地负重。特别有粉碎性骨折或骨缺损时,钢板对应侧骨质粉碎或皮 质缺损,过早活动或负重,受力点靠近钢板,容易发生钢板疲劳性断裂。本组56例中6例年龄55岁以上,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36例为粉碎性骨折和斜形骨折,11例有不同程度的骨缺损,其中8例术中没有植骨。

    2.6 钢板类型选择错误 钢板是紧贴于骨以提供固定的装置,因其功能不同而有分别,有保护性钢板或中性钢板、支持钢板、加压钢板和张力带钢板 [3] 。支持骨板的功能是支撑,防止由于剪力或弯曲应力造成的轴向畸形,常用在粉碎性骨折或有骨缺损、干骺端骨折的修复术中,根据股骨干的解剖特点,采用比一般普通钢板宽、厚(3.5mm或4.5mm)的钢板。本组13例因选用普通钢板(sherman板)内固定,导致钢板弯曲折断。我们常用的普通钢板(Sherman板)为直板,圆孔式,固定后,钢板无活动余地,不利于骨折端靠拢。引种钢板用于治疗四肢长骨骨折特别是下肢骨折,并发症很多,即使加用石膏外固定,亦易发生弯曲断裂 [4]
, 百拇医药
    2.7 钢板与螺丝钉不配套 在术中我们发现,钢板内固定术后,由于钢板与螺丝钉质量不同,加压钢板与普通螺丝钉配用,或螺丝钉之间直径大小不等,型号产地不同,相互间发生电解吸收及钢板的轴向支撑作用,导致螺丝钉断裂,造成骨延迟愈合或骨不愈合。

    参考文献

    1 冯赶年.股骨干骨折接骨板后外侧固定的实验研究.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4,4:254

    2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4:373,374.

    3 R.Schneider.H.Willenegger,等著.荣国威,等译.骨科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6.

    4 张铁良,党耕町.实用骨科手术技巧.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70.

    作者单位:562400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中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