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17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3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22-01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组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克隆性疾病。本文报告了我院1994~2002年收治的38例MDS患者的临床资料,现将其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8例MDS患者,男26例,女12例(男:女=2.67:1)。发病年龄17~81岁,中位年龄45.2岁,50岁以上者17例,占全部病例的44.7%。

    1.2 诊断分型 根据1982年FAB规定标准分型,难治性贫血(RA)23例;伴环形铁粒幼细胞增多性难治性贫血(RAS)2例;难治性贫血伴有原始细胞增多(RAEB)9例;转变中的原始细胞过多性难治性贫血(RAEB-T)3例;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临床表现 本组均为初诊患者,已除外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及溶血性贫血。初诊时主要症状为头晕、乏力、出血、发热,起病较缓慢。3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贫血(轻度13例,中度20例,重度5例),齿龈、鼻、粘膜及皮下出血者11例,发热10例,多为低热,浅表淋巴结肿大者3例,胸骨压痛2例,肝肿大3例,脾肿大2例。

    1.4 血液学特征 血红蛋白28~98g/L,其中<30g/L1例,31~60g/L14例,61~90g/L20例,91~120g/L3例;白细胞(1.7~21.4)×10 9 /L,<4.0×10 9 /L23例;血小板(12~116)×10 9 /L,<100×10 9 /L者22例;网织红细胞(0.5~6.3)%,有20例患者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11例患者可见幼稚粒细胞,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形态多有异常。

    38例患者骨髓中有核细胞增生极度活跃者2例,增生明显活跃至增生活跃者31例,增生减低者5例。30例红系有不同程度的巨幼样变,有核红细胞可见核畸变,可见点彩红细胞及Howell-Jolly小体,可见畸变或大红细胞;粒系表现外形不规则,核浆发育失衡,胞浆中颗粒减少、缺乏或增多,可见Pelger-Huet核异常,有2例出现Auer小体。巨核细胞多少不等,有的病例未见巨核,可见到淋巴样小巨核、单圆核及多圆核也可以见到,可见巨大血小板。
, 百拇医药
    骨髓活检5例,可以见到红系、粒系及巨核系病态造血,有2例见到幼稚前体细胞异位。

    20例病人做铁染,细胞外铁2+~3+,细胞内铁阳性率增高,2例环核铁粒幼细胞>15%。

    1.5 治疗 病人用支持治疗(间断输血,3例曾输血小板,给予抗生素、维生素及对症治疗)。RAS病人给予大剂量维生素B 6 治疗。用维甲酸及双羟D3诱导分化治疗,给予雄激素辅以造血生长因子治疗,对于RAEB及RAEB—T的病人给予小剂量阿糖胞苷治疗,对于已转化为白血病者根据个体状况给予联合化疗。

    2 结果

    38例病人中有5例转化为急性白血病,其中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4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例,死亡18例,5例失随访。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MDS是一组具有异质性的克隆性造血干细胞疾病,骨髓病态造血是MDS特征 [1],外周血血细胞减少及容易向白血病转化为主要特征。MDS发病年龄较高,本组发病年龄平均为45.2岁,男性高于女性,由于红系的巨幼样改变易与巨幼细胞性贫血混淆,因此要仔细观察红系及粒系和巨核系统的病态改变,骨髓活检更有助于MDS的诊断。有10%~25%病人可转化为急性白血病 [2] ,治疗上强调分型治疗和个体化治疗原则。低危型MDS可用多种诱导分化剂联合,加用雄激素、造血生长因子,对于年龄大的RAEB、RAEB—T患者,以小剂量化疗为主,年轻的状态好的患者可以进行联合化疗,有条件者做异基因骨髓移植。

    参考文献

    1 杨崇礼.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1.

    2 柴晔,丘镜莹,党辉,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核型及其预后意义.中华血液杂志,1998,2:92-93.

    作者单位:114032辽宁省鞍山鞍钢立山医院血液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