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37
粪石性阑尾炎18例彩超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36-01

    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随着先进超声仪器在临床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对于急性阑尾或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很大程度上可以直观地显示阑尾周缘在形态上的改变,为临床诊断及手术提供了较高参考依据 [1] 。近1年多来,101例由彩超诊断并经手术及病理诊断证实为阑尾炎,其中18例确诊为粪石性阑尾炎,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0年1月~2002年7月诊断为粪石性阑尾炎18例,女3例,男15例;年龄44~63岁,平均年龄53.7岁。患者均有反复发作性右下腹疼痛病史,最短者病史6个月,最长近24个月,发病至就诊时间为3~5天。临床上均有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及反跳痛,局部可触及包块者8例。

    1.2 检查方法 我们应用Vivid7Pro超声诊断仪,探头为3~12MHz。检查时患者均仰卧位,常规右下腹部麦氏点及其周围探查,发现阑尾腔内的强回声光点、团块数量,测量其直径,进行综合性观察并详细描述,做出诊断。

    2 结果

    18例粪石阑尾炎中发现单一粪石者为12例;2粒粪石者为2例;3粒以上粪石者为4例。粪石大小分别为4~8mm,后方均伴声影。单纯粪石性阑尾者11例,合并化脓性并形成阑尾周围脓肿者7例。

    3 讨论

    阑尾在解剖上为一细条长的盲管,长约5~7cm,直径为0.5cm。由于肠管狭小,多受肠管压力影响,致使粪便及细菌滞留阑尾腔内,为阑尾发病的主要原因 [2] 。粪石性化脓性阑尾炎一旦穿孔形成阑尾周围脓肿时,以脓液为透声窗更容易显示粪石的数目、大小、形状,便可确诊。单纯性粪石性阑尾炎应与右输尿管中段结石相鉴别:输尿管结石以肾绞痛,腹部绞痛、血尿为主要临床表现。超声图像上可观察到结石梗阻部位以上有输尿管不同程度的扩张,肾盂呈现无回声区。完全梗阻时,患侧的输尿管开口处无喷尿现象。利用彩超观察其现象对于诊断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王纯正,徐智章.超声诊断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58.

    2 沈严严.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11):846.

    作者单位:454151河南省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