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17
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式的改进(附2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79-02

    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式有逐渐减少应用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上行性感染发病率高,并有盲端综合征等等。但是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式简单,在一些特殊的病人中,特别是年老体弱患者,仍然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手术方法。为了消除或减少胆肠吻合术后并发症,我们研究实行了胆总管下段与十二指肠后壁侧侧吻合术治疗胆总管结石和胆总管下端狭窄,收到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10例,女12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51岁。病例选择:胆总管结石,胆总管扩张1.5cm以上;胆总管下端狭窄,3号Bakes扩张器不能通过者。

    1.2 手术方法 在胆总管十二指肠外侧缘结合部沿十二指肠外侧缘切开浆膜,沿胆总管方向稍加钝性分离,并将十二指肠向内侧牵开以显露胆总管下段约1cm及相邻部分十二指肠后壁。纵向切开裸露的胆总管,吸净胆汁,取出结石及异物,将相对应的十二指肠后壁切一小口,用止血钳插入胆总管切口指向远端作引导,将胆总管切口连同十二指肠后壁切口延长到距胆总管下段狭窄约0.6~0.8cm处,切口一般要达到2.5cm以上,下端不够则可向右侧延长。间断全层缝合吻合十二指肠后壁与胆总管致胆总管裸露区,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胆道,再继续缝合关闭胆总管与十二指肠切口。连续缝合关闭胆总管与十二指肠切口,连续缝合浆肌层,包埋外半周。

    1.3 治疗效果 除1例并发DIC死亡外,其余均治愈,疗效满意,跟踪1~2年,未出现逆行胆道感染及盲端综合征。

    2 讨论

    胆总管十二指肠后壁吻合术,实际上也是一种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的改良术式,我们已做了22例,体会如下:(1)此法吻合口位置低,消除了胆总管下段与十二指肠的间隔及其形成的“盲袋”,保证了胆汁引流通畅。吻合完成后的吻合口应在2.5cm以上,使返流入胆道的肠内容无法滞留,消除了术后胆系感染的主要原因。(2)消除“盲袋”沉 积,即消除了结石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可使残余结石顺利排入肠道。(3)此术式使胆流符合生理。(4)吻合口偏大,且由于肌纤维的作用,使吻合后的吻合口呈圆洞形,一般不会形成吻合狭窄。(5)由于胆总管与十二指肠后壁是原位吻合,不会发生由于吻合口造成的十二指肠扭曲。(6)胆总管十二指肠后壁侧侧吻合术,操作并不复杂,容易掌握,安全可靠。注意事项:同时剪开胆总管和十二指肠后壁时要用一直血管钳插入胆总管切口作为引导,否则容易偏离中线,造成吻合困难,此处有胰十二指肠上动脉的后支通过,要注意止血。缝合吻合口时可以自里向外缝合,不剪缝以作牵引,也可以自中间向里边切边缝,不剪缝线以作牵引。胆总管切口的位置要使胆总管和十二指肠间隔保留在0.5~0.8cm,以防止保留过多形成小“盲袋”,或保留过少损伤胰管,因此,要边切边探。

    作者单位:163711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五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