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47
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医院求发展和创新必然要全面深化内部改革,不断开展一些计划经济条件下从没开展过的工作,以提高自身竞争力。在逐步深化医院改革过程中,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变化,医院服务环境的转变,社会影响因素多样化,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难点。本文就如何认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不断探索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和新对策,是保障医院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1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特点

    1.1 职工群体出现差异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医院的人事、分配制度和后勤社会化服务改革越来越深化的今天,以职业、岗位、收入、学历技能、内退、退休等为标准划分的不同利益职工群体的分化正处于动态变化中,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出现了差异化,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 百拇医药
    1.2 职工知识文化素质的差异性 分配制度的改革,因知识文化素质的差异性,形成对医院效益、贡献率的大小,而拉大了两者收入上的差距,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难度。

    1.3 维权难度呈现扩大化 随着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减员增效,以事设岗,竞争上岗,人员分流,必将使职工与单位的利益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劳动关系矛盾将日趋复杂与激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将面临更多的难点和困难。

    1.4 职工思想观念上的不平衡性 医院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各种社会现象总是不时渗透到医院的每个角落,少数医务人员受一些错误思潮的影响,拜金主义、滥检查、大处方、收受红包礼金、回扣等现象,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些现象在职工思想观念上存在着差异,也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之一。

    1.5 职工教育出现层次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用先进的思想、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广大职工,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创造才能,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新任务。
, 百拇医药
    2 加强和改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2.1 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 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具创造性的因素,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关键取决于人,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要素。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结合起来,把职工应有的地位、权力、义务和应得的利益、待遇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以人为本,始终如一的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职工身上,及时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把医院重大改革方案、实施办法、措施和有关政策向职工讲清楚,认真听取和尊重职工的意见,把事关大局的利害关系向职工讲清楚,取得职工的理解,消除他们的疑虑,千方百计的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2.2 有的放矢、标本兼治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在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医院为了求发展和创新,必然要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近年来,我院已进行第二轮人事、分配制度和后勤社会化的改革,实行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院科两组聘任,分配上向临床一线倾斜。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益观念,保障医院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 百拇医药
    2.3 单向灌输、多向渗透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开展各项工作和职工群体的需求结合起来。学理论政策,讲形势教育,谈职业道德,抓行风建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三个代表”,灌输引导,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潜移默化,融思想政治教育与职工群体思想理念和各项工作活动之中,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医院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03年5月,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4 摸准职工脉搏,关心职工生活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一是要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二是全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三是要维护好职工的利益,包括职工的工资、奖金、生活福利、劳动安全、医疗保险、就业培训和子女就业等方面的利益。四是正确引导,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在社会大变革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职工群众经常面对大量感到看不清、想不通、道不明的社会现象、矛盾和问题,思想上产生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迷茫,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时帮助职工解惑释疑、排忧解难、疏通思想、理顺情绪、引导方向和增强工作、生活动力。
, 百拇医药
    2.5 凝聚全院力量,营造良好环境 环境问题是影响医院发展的要害问题。环境出形象,环境出效益,没有良好的环境,就没有医院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是要营造团结奋进的人文环境。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营造人文环境结合起来。从医院的发展和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在全院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积极向上的宣传导向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要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不断提高职工分辨是非的能力。为此,我们要积极引导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广大职工群众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迷失方向。同时,医院的宣传工作要以正面教育为主,正面宣传 为主,唱响主旋律,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加大宣传力度,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同时结合医院实际,大力宣传医院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力推进医院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把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同培育新时代的医院精神结合起来,营造健康向上、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加快医院发展的浓厚氛围,凝聚和激励全院职工团结奋斗,建设美好生活。
, 百拇医药
    2.6 注重实效、力求创新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回顾性总结和前瞻性研究结合起来,要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审视所做的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同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努力学习理论政策、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与业务素质,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身正人,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又要力求创新,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趋势,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针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研究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新对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把握新动态,驾驭主动权,做到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时代要求,用更科学的办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不断推进观念更新、体制更新,创造性开展工作,谋发展新篇,走出医院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者单位:410002湖南省人民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