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77
临床医师对检验结果认识的误区和盲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当前实验室检测项目越来越多,检测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检测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检测的方法不断增多和更新。这在给临床医生和患者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又给医生和患者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作为临床医生需要掌握和熟悉翻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作为患者就要承受较多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观念,相互多沟通和交流,淘汰那些过时的陈旧的知识和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线医生要把临床和实验室检查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笔者是一位从事实验室检测的工作人员,从事本专业已有近十年的时间。由于检验医学在我国较临床医学起步晚,全社会对之认识和重视不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临床医生们带来的困惑,深感有许多误区和盲点。在此,笔者不揣浅陋,冒昧执言,以供朋友们参阅。

    1 认识模糊,概念不清

    近十年来,检验医学得到了飞速的长足的发展,各种先进仪器大量投入到工作中,各大医院检验科、实验室甚至基层医院的化验室都是“鸟枪换炮”,面貌大改,从事检验医学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知识和设备都在更新换代。可在一线工作的临床医生们工作相当繁重,“充电”的时间相对较少,要求他们掌握的知识又越来越多,客观上造成了临床医生们知识更新较慢,甚至信息不灵的现象,造成在驾驭其它专业知识方面有力不从心,捉襟见肘之感。在工作中常会出现一些认识模糊,概念不清的事。例如在“正常值”与“正常范围”、“参考值”不分,用药前后检测不明,标本留取注意事项也不甚明了,致使结果与临床大相径庭,风马牛不相及。
, 百拇医药
    2 心中无数,少有针对性

    患者来到医院,作为医生首先要对之做必要的检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心中有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没有必要的检查完全不必开化验单,能用传统方法和费用低的检测方汉就尽可能用这些方法检测,最大限度地为病人着想,尽可能地减少病人的负担,减少检验科或化验室的工作量和重复劳动、节约资源。例如“三大常规”的检查并非每个病人都要查,肝功、肾功、乙肝三项指标和各种酶谱的检测也并不是人人都要测,要有所筛选,有所区别,搞“狂轰滥炸”、“拉网式排查”,病人将苦不堪言,不堪重负,怨声载道。

    3 凭经验办事,多见盲目性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检验人员常常遇到临床医生特别是门诊医生该做的检查不查,马虎和偷懒造成漏诊和误诊较多,把病人收到科里完事,有时把病人来回折腾,疲于奔波。有的医生凭经验办事,对检验项目不重视,说什么用不着检查或者没什么必要化验,对有些发热或腹痛病人连起码的血常规都不查。也有的医生为了满足病人怕痛的心理,迎合与讨好病人,常把抽血的一些检查免掉,使得许多该做的检查没做成。还有的医生工作缺少计划性和预见性,一会儿想到做什么检查就做什么检查,工作缺少程序,让病人反复多次地抽血,既增加病人的痛苦又增加护士的工作量。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检查做了,阳性结果漏查,使得病人得不到有效、及时的治疗,贻误了病机。
, 百拇医药
    4 对检验项目和结果不能正确理解和分析,存有片面性

    一次,我听到一个医生说什么“

    白细胞升高的原因就是感染了细菌”。其实这个医生只说对了一部分,白细胞升高的原因大多是细菌感染,他们形成了一种定向思维模式。其实除了某些细菌感染以外,如急性大出血,急性农药中毒,白血病及恶性肿瘤等白细胞也会不同程度升高。又比如,许多临床医生对尿液的检验结果看不懂或不会看,不能结合临床全面理解和分析,血气结果更感茫然,也有的对检查结果一知半解,或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有甚者,卫生部宣布淘汰的检查项目和方法仍开出来做,说什么闻所未闻,不能少见多怪,乱作主张。

    总之,检验医学和实验室检查是一门生命力极为旺盛的学科,它必将在今后的岁月里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了提高检验结果在临床应用的价值,还需要得到临床医师的充分配合与广泛理解,临床医师们在开出化验单时应对患者病史充分了解,认真体检,真正为病人着想。检验科也 要及时同临床医生沟通,提供相关信息,纠正业已出现或将要出现的问题,共同把工作做在前头,减少或杜绝误区和盲点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单位:850003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全军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