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327
管好用好设备 提高使用效益
http://www.100md.com
     医疗仪器设备是医院开展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物质基础,是医院现代化程度的标志。多年来,我院始终严格按照部队医疗仪器设备管理规定,对设备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注意在“管”和“用”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1 加强领导,完善健全组织制度建设

    一直以来,为管好用好现有设备,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院党委注意加强领导,医院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自1988年组建以来,负责全院医疗器械设备计划、管理制度、使用年限、等级确定、损坏鉴定和淘汰报废等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论证、咨询和评价等方面的宏观管理作用。医疗工程信息科对全院医疗设备的使用、管理、维修、保养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和评价,使设备管理从组织上得到了落实。在完善制度建设中,利用微机实施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了设备档案,做到了资料完整、数据可靠、信息反馈灵敏、统计资料准确。并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我院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规定。运行中注意完善岗位责任职责,严格执行“三定两严”(定人管理、定人使用、定期检查和维修和保养;严格操作规程、严格交接手续)制度,采取专管专用、专管共用和分管分用的管理办法,努力提高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使医院设备总体水平与医院功能和任务相适应,较好地满足了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 管好设备,努力提高设备完好率

    管是用的前提。在设备管理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3项措施。

    2.1 把好设备论证采购关 在设备购置中,我们始终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论设备大小,坚持逐级充分论证,把握好设备购置的基本原则立足于发展基础设备,有选择地引进专科特色和特殊设备,重点解决对提高诊疗水平有直接影响的先进设备,搞好社区调查,掌握足够的资料,尽可能地选择急需、经济、实用、可行、有效益的最佳方案。指派专业技术强的专职人员进行采购和验收,把好质量关。

    2.2 落实岗位职责,启动奖惩制度 正确实施奖惩是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落实的成功经验。在运行过程中,我院认真落实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科室严格执行标准规定,机关搞好检查、指导和考评,奖惩兑现,维护了制 度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上级规定的标准之内。
, 百拇医药
    2.3 提高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 维修保养是实现设备完好的基础工作。为克服维修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一方面我院积极与一些大型设备生产厂家保持联系,了解设备产品的更新换代情况,及时索取有关资料和部分急需的元器件,以便及时维修保养,申请外援;另一方面督促检查修理人员坚持下修和巡回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设备的异常情况,尽可能地缩短设备故障停机时间,确保主要医疗设备正常运转。同时注重修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失时机地选派他们参加军内外各种培训,促进了修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

    3 用好设备,不断提高设备使用率

    用好设备,重要的是发挥其应有的效益。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加强。

    3.1 加强全员培训 用好设备,认知是关键。我们从不断提高全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入手,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设备在诊治过程中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先后选派35人外出进修学习,127人参加各种短训,院内多次举办微机应用学习班,心电、B超、CT、激光、生化、影像等临床应用系列讲座,使全体人员了解和掌握先进检查设备的发展动向和地位,开阔视野,更新知识,促进了设备使用率的提高。
, 百拇医药
    3.2 加强计量管理 高质量、高精确度的医疗仪器设备是保证检测参数准确可靠、诊断及时准确、治疗实际效果落实的一个重要条件。为此,我院严格执行计量法规,对仪器设备按计量检定规程进行准确度、稳定度、灵敏度及变差的周期核准和评定,保证了设备性能符合质量需求和正常运行。

    3.3 加强技术革新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是提高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能力的有效措施。多年来,我院医务人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后研制出“NYJ-20医用液体液位声光监视器”、“腹部多功能固定牵开器”、“液晶显示心电监视仪”、“红外线消毒器实时监控仪”、“心电图机的心电监护功能研究”、“液晶显示控制器SED软硬件实现”等研究,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采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的方法,不断地使新业务、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节省了开支,获取了较大的社会效益、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650224云南昆明解放军第533医院

    (编辑云 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