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47
扶正固本中药配伍化疗减毒作用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27-02

    临床上应用化疗作为抗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在肿瘤的治疗上很多病人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被临床逐渐重视和采纳,但是化疗随之而来的毒副作用给病人带来的危害,使有的病人不能坚持化疗疗程,影响到肿瘤的治疗,我们在临床上对50例病人在化疗前后用中药扶正固本配伍化疗减少化疗副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我们观察治疗的50例中、晚期癌症病人中,乳腺癌12例,肺癌12例,胃癌10例、前列腺癌2例,肠癌8例,膀胱癌5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例。本着扶正固本祛邪的宗旨配伍化疗,根据肿瘤的细胞类型的不同采用以CF(E)A和mf(E)A及甲异靛等三联以上的联合化疗方案,连用1~3个疗程。化疗前后各用1周扶正固本中药,以人参养荣汤为主加上三棱、莪术、丹参、半枝莲和白花蛇舌草五味抗癌中药以减轻毒副反应的发生,增加抗癌的效果,化疗后观察血象变化,心毒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及脱发等常见的毒副反应。根据WHO临床试验常见副反应分级标准列表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见表1。

    通过临床观察50例患者治疗过程顺利,虽有少部分病人出现血象下降,但未低于正常值,心毒反应,胃肠道反应及脱发,在可耐受范围,未影响化疗,50例病人无1例出现过敏,感染或肝、肾脏器的损伤。

    表1 中药配伍化疗后的毒副反应

    3 讨论

    应用化学药物在肿瘤细胞与正常组织细胞之间缺乏选择性,造成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同时受累,特别是对增殖旺盛的细胞如骨髓细胞和上皮组织有杀伤作用,表现为血象下降,胃肠道症状,对肝肾心肺都有一定毒性作用,损伤人体的正气,降低机体抗癌能力,容易导致肿瘤复发和广泛转移,临床上配伍中药化疗对减少毒副反应,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中医认为化学药物的毒性都属热毒之邪,常易化火伤阴,损伤正气,耗伤精气血,在辨证论治过程中结合病理因素及正气的损伤,予以清热解毒扶助正气。中药以党参,黄芪补其气血虚,活化骨髓细胞起扶正固本之功。方中白术温胃止呕、止泻,当归、白芍补血养血增加末梢血营养及抑毒作用,使得血象不低于正常,减少毒副反应及脱发。同时运用三棱、莪术、丹参、半枝莲、白花蛇舌草,五种中药起到活血化瘀,增加抗癌的效果。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通过在补气养血、活血化瘀基础上配伍化疗不仅可以调整机体的内环境,改善一般状况,也可以协助化疗药物在扶正固本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发挥其杀伤癌细胞的作用活化骨髓细胞,并减轻其毒副反应。50例患者中中药配伍化疗后无1例血象低于正常值,仅有轻微的毒副反应,能保证化疗方案的顺利实施。在增强化疗药物杀伤癌细胞作用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减少其对机体的毒副反应。中西医结合治疗晚期癌症患者,可以达到扬长避短增效减毒之功。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

    2 李振.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与免疫治疗,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3 府军.克癌制胜最新肿瘤求医指南,第1版.河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

    4 凌一揆.中药学,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

    5 许济群.方剂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6 宋莉.益气养血中药配伍阿霉素化疗减毒作用的体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1995,1(2):90.

    7 周宝宁.顺铂联合化疗方案治疗癌性疼痛的临床观察.中国肿瘤临床,1995,8:567.

    作者单位:150000哈尔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