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77
静脉使用抗生素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59-01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普遍应用,给各种抗感染的治疗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同时也出现了滥用或使用不当等问题,如稀释过早,相互配伍不合理,致使药物效价降低或出现静脉炎等,使之不能达到应有的治疗目的。现对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谈几点看法。

    1 合理掌握给药时间

    静脉使用抗生素吸收快,吸收完全,血药浓度很快达到最高峰。但临床上会出现不能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现象。如:(1)过早稀释药液:上午11点多方能给病人输入的青霉素,有的在夜班凌晨四点就稀释了,加上再需静点2~3h,也就是在稀释后6~8h方能输入体内。因为青霉素极不稳定,这样做不仅使药效降低,而且易出现过敏反应。(2)不能合理地掌握给药时间:如把1日用量1000万U青霉素加入500ml液体中1次静点,虽然完成了治疗,但没有达到应有的治疗效果。欲达到治疗效果,须使药物在血液内维持一定浓度,并维持一定时间。一般说来剂量越大维持时间越长,但有一定的限度。为了维持药物在体内的浓度,就要分次给药,而不能将1日药量1次应用。一般四环素每6h给药1次,青霉素12h1次。
, http://www.100md.com
    2 合理掌握药物浓度

    静脉使用抗生素时也应注意其浓度。如红霉素一般500ml液体中加入0.45g为宜,不可超过0.6g,且滴速不可过快,因其浓度高可引起局部静脉疼痛和静脉炎。又如氯霉素是一种不溶于水的注射剂,它在水中的饱和浓度仅为1:400,所以当把氯霉素注射液与常规液合用时,要注意其浓度比例不低于1:400(0.25%),或是将氯霉素加温后再注入到液体中,以增加其解度。工作中有的将1.5g氟霉素加入500ml液体中静点,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易形成结 晶,不能完全利用而造成浪费。注射液中的沉淀物随药物输入血管时,可直接造成血管闭塞,引起局部缺血或水肿,导致静脉炎。因此,为了避免结晶的出现,要合理掌握输入的浓度,严格按规程办事。

    3 抗生素的联合应用

    临床工作中,遇有严重的感染,如毒血症、败血症或混合感染,腹腔脏器穿孔,外伤等,用单一的抗生素不能控制感染,或某些引起耐药细菌的感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常联合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抗生素,以获得抗生素的协同使用,增强疗效,从而有效控制感染。药物配伍得当,则疗效明显;反之,则起相反作用,增强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抗生素联合应用时,除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外,还要注意并用药物的相互作用,如庆大霉素和青霉素并用,二者能起协同作用,但如合在一起用,庆大霉素可显著被灭活。故如需二药联合应用时,应分别注射或间隔一段时间使用为宜。为了保证抗生素的疗效,还应注意抗生素和其它药物的配伍,如青霉素静脉滴注时不宜与氢化考的松注射液、氯霉素注射液同时滴入,虽然配伍禁忌表是“-”,但青霉素不宜和以乙醇为溶媒的药物配伍,否则会减低青霉素的效价。
, http://www.100md.com
    4 应用青霉素

    并不能代替严格的消毒隔离和无菌技术操作 无菌技术是医疗护理工作中最基本的操作技术,工作中应严格按消毒技术规范进行操作,正确掌握无菌技术和消毒隔离制度,可以保证治疗过程中不被细菌污染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因此,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切不可因应用抗生素就忽视无菌技术操作。抗生素并不能代替严格的消毒隔离和无菌技术操作。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省咸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咸阳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0-28)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