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67
乳腺原发性骨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左乳肿物1年入院。乳腺钼钯片示:左乳腺肿物伴不均质钙化,肿物约4.2cm×3.3cm。近半年生长较快。查体:一般情况良好,左乳腺表皮静脉略见曲张,外上象限皮肤隆起,可触及5cm×5cm×4cm肿块,活动度差,质地硬,边界不清,同侧腋下触及肿大淋巴结,临床诊断为左乳腺癌。胸透、心电图、肝功能正常,血清碱性磷酸酶(ALP)172U/L(正常值为42~140U/L)。于2002年5月13日行左乳癌改良根治术,术中见肿物位于外上象限,距乳头2cm,边界欠清楚,质地坚硬,与胸壁无粘连。术中冰冻切片诊断为:恶性肿瘤(乳腺间质肉瘤可能性大)。大体:(1)术中送检:结节状肿物4.5cm×3cm×3cm,无包膜,表面不光滑,粘连脂肪组织,切面灰白,质地坚硬,有沙砾感。(2)术后送检:乳腺及腋下脂肪17cm×10cm×4cm,乳头无凹陷,皮肤无桔皮样改变,外上象限皮肤有一手术切口4cm,带缝线,其下组织缺失。腋下脂肪内未见肿大淋巴结。镜下:肿瘤由梭形细胞及由其形成的骨样组织和编织骨构成,瘤细胞核大小不一,形状怪异,染色质深染,核仁显著,可见瘤巨细胞和畸形多核瘤细胞,核分裂相易见。肿物周围残存少量乳腺组织,其小叶及导管上皮无异型性。免疫组化:Keratin阴性,Vimentin阳性。诊断为乳腺骨肉瘤。术后1年半胸壁局部复发,肺转移。

    2 讨论

    乳腺化生性癌中常见特征性的鳞形细胞、梭形细胞、骨或软骨的分化,但肿瘤中可见到明确的恶性上皮成分,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电镜可证实其上皮来源。本例瘤组织中无恶性上皮成分,Keratin阴性,Vimentin阳性进一步证实其间叶组织来源。骨源性肉瘤发生于乳腺临床较为罕见,部分由纤维腺瘤和叶状囊肉瘤的纤维化成分骨化而来。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平均年龄在40~50岁之间。本院1994~2004年收治508例乳腺恶性肿瘤患者中仅此1例,占0.02%。本例血清碱性磷酸酶术前升高,术后1周恢复正常,辅助检查未 发现其它原发灶,故考虑本例为乳腺原发骨肉瘤。骨外骨肉瘤患者在无肝内转移时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是与其具有显著成骨活性的成骨细胞有关。骨肉瘤呈高度恶性,生长快,一般易血行转移至肺,且对放疗不敏感。因此,检测血清碱性磷酸酶的高低,对于判断乳腺原发骨肉瘤的转移和复发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115002辽宁省营口市中心医院病理科(检验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