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27
慢性病患者静脉穿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74-01

    慢性病患者一般年龄偏大,病程长,易复发。具有血管脆,弹性差,不易固定等特点,一次性穿刺成功率很难到达100%。我院1998年3月~2003年6月实行整体护理后对276例慢性病患者静脉穿刺一次性成功率由81%提高到95%,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76例中,男170例,女106例。40岁以下44例,40~50岁86例,50~60岁48例60~70岁62例,70岁以上36例。慢性支气管98例,类风湿性关节炎30例,高血压85例,其它63例。

    2 临床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慢性病患者病程长,长期遭受疾病折磨,都具有焦虑、悲伤、紧张、怕家人抛弃的心理。护士在穿刺前要富有同情心把患者当作自己的父母,态度和蔼,语言亲切,让患者感觉到好像是由亲人在进行穿刺。

    2.2 卧位 使患者取半卧位或平卧位,以利于全身肌肉松弛,以减轻紧张情绪。

    2.3 注意光线 尽量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穿刺,以提高穿刺率。

    3 穿刺时的护理

    3.1 选择静脉 首先根据常规选好静脉,做好穿刺准备。

    3.2 慢性患者静脉穿刺的次数多,静脉质地硬且有脆性,使用压脉带压迫血管容易破裂,使穿刺成功率降低,故不能用压脉带,应请助手协助握紧穿刺点上6cm处。

    3.3 穿刺时 患者肢体应保护稳定。护士左手绷紧病人的皮肤,右手持针柄以45°角先进入皮肤,再平行刺入血管。

    3.4 穿刺时注意与病人交流,分散病人的注意力,以减轻穿刺时的疼痛。

    4 体会

    虽然静脉穿刺只是护理技术上很小的一个操作,但在临床中对任何环节都要为病人所想,做好每次静脉穿刺,就可为病人减轻痛苦,提高一次性穿刺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674100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