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37
低浓度丁卡因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52-02

    本文通过0.125%的丁卡因和相同浓度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用于剖宫产术后的硬膜外镇痛,以观察低浓度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性剖宫产90例,ASAⅠ~Ⅱ,年龄24~36岁,随机分为三组,每组30例。Ⅰ组:丁卡因(注射用盐酸丁卡因,浙江三九邦而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规格50mg/支,批号:X20000309),Ⅱ组:罗哌卡因,Ⅲ组:布比卡因。

    1.2 方法 三组均采用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先L 2~3 为穿刺点,穿刺成功后于蛛网膜下腔尾向注入(0.75%布比卡因2ml+10%GS1ml+麻黄素5mg混合液)1.8ml,然后头向置入硬膜外导管3.5ml,调整平面T5±1。关腹时给予(Ⅰ组0.2%丁卡因,Ⅱ组0.25%罗哌卡因,Ⅲ组0.25%布比卡因)6ml作为负荷量,术毕接PCA镇痛泵,容量为150ml。每组均含芬太尼0.4mg+氟哌啶5mg,输注背景2ml/h,bolus为0.8ml,锁定时间15min。
, 百拇医药
    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分别于4h,8h,12h,24h,48h对疼痛程度进行评分。评分标准:0端为无痛,10为剧烈疼痛。疼痛效果分级:<3为优(完全无痛);<6为良(咳嗽及体位变动时有轻微疼痛,但不影响睡眠,不需要止痛药);>6为差(咳嗽及体位变动时疼痛明显,影响睡眠,需要使用止痛药)。采用改良Bromage评分法评定下肢运动阻滞程度:0(足、趾、膝、髋无阻滞);1(膝关节能离床弯曲);2(仅能在床平面移动踝、膝关节);3(不能在床平面移动踝、膝关节)。记录不良反应:头晕、恶心呕吐、尿潴留、皮肤瘙痒、下肢麻木以及呼吸抑制等。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所有资料以t检验统计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三组病人年龄、性别、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三组各时段疼痛评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三组镇痛效果分级各时段优良所占百分率相仿,差异无显著性,P>0.05;三组下肢运动阻滞无明显差异,P>0.05。三组病人镇痛期间不良反应相似,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丁卡因为长效酯类局麻药,其麻醉强度大,为普鲁卡因的16~20倍,用于临床至今已有70多年,主要用于硬膜外麻醉,蛛网膜下腔麻醉,粘膜表面麻醉等。由于传统观点认为丁卡因毒性大,因此很少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而根据美国20世纪90年代末期对丁卡因在安全剂量下的靶器官毒性反应及特殊毒性的评价,证明其毒性与利多卡因相当,低于布比卡因 [1]

    在年龄、体重、ASA分级和术后镇痛强度等基本情况有良好可比性的情况下,0.125%丁卡因对比相同浓度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的镇痛、运动神经阻滞和副作用的异同。本研究观察表明使用0.125%丁卡因作为剖宫产术后镇痛,可达到很好的镇痛效果,其镇痛效果与相同浓度的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相似,镇痛有效率为100%。0.125%丁卡因对运动神经的作用相对于相同浓度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未表现出显著的运动神经阻滞。低浓度丁卡因也具有类似罗哌卡因样感觉、运动神经阻滞分离的特性,可以达到有效的阻滞痛觉神经的目的 [2]
, 百拇医药
    通过临床观察,表明0.125%丁卡因用于术后镇痛也可 达到良好的镇痛效果,且具有安全、可靠、经济、副作用少的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Hurford We,et al.Clinial Anesthesia Procedures of Massachusetts Genˉeral Hospital,1998,83.

    2 柳娟,岳云,林传尧,等.相同浓度的丁卡因与罗比卡因用于硬膜外术后镇痛的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2002,22:638.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1-14)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