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77
对社区糖尿病人群的健康干预工作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在社区工作中应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干预。方法 对156例患者建议自我监测,并进行饮食指导及随访。结果 60%的患者依从性好,血糖得到控制。结论 加强社区糖尿病人群的健康干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关键词 社区 糖尿病人群 干预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21-01

    Intervention to diabetic patients in community

    Sun Jie,Li Shunlai

    The Hospital of Tianqiao District,Jinnan,Shandong250031.

    【Abstract】 Objective Increasing the interventions to diabetic patients in Chinese community.Methods Advocate156diabetic patients to 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construct on their diet and accompany to visit.Reˉsults 60%of thepatients control their blood glucose.Conclusion Intervention is important in community health ca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mmunity diabetic patients intervention

    糖尿病已成为发达国家中继心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1] 。其治疗以饮食治疗和适当的体育锻炼为基础。笔者通过1年的社区工作,对社区2型糖尿病人群进行宣教,饮食指导,督促监测血糖,使多数人群血糖控制达到满意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6例,男88例,女68例,其中有烟嗜好者40例,均为男性。年龄35~75岁,血糖平均(10.1±2.1)mmol/L,进行干预。

    1.2 干预方法 发放“糖尿病健康常识宣传单”,督促自我监测血糖,每1~2个月1次,采用测毛细血管血糖法。到居委会组织健康教育课堂,每次20人,为患者计算总热量,每日饮食搭配,给出营养表。建议加强体能锻炼。随访,要求2个月后复查血糖。对于血糖>16.0mmol/L,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指导胰岛素用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社区经济状况与人口素质 该社区固定居民占90%,中老年较多,受中等教育,大多有稳定收入,1500~2000元/户/月。女性较男性依从性好。

    2.2 干预项目及血糖水平的变化 见表1和表2。

    表1 糖尿病人群干预的情况

    注:病人原有的治疗措施没有变化,例如服用降糖药物。未服用药物的人群则按照以上项目干预

    表2 血糖水平的变化 变化明显(例)

    注:χ 20.05(1) =0.87,P>0.05,故认为进行健康教育干预后,社区糖尿病人群的血糖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社区卫生服务是“五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不单是现阶段的家庭病床、预防接种,也不单是以前的门诊部,应由医疗向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发展,是健康教育融合到医疗、康复、保健中去 [2] 。住院病人在住院期间,得到的治疗远多于健康常识的宣传,出院后,特别是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人,在饮食、睡眠,及常规用药的指导都需要社区医生的全面指导,使疾病的预防真正成为重点。在这次健康干预的工作中,社区人群很好的依从性是糖尿病血糖控制的保证,其受教育的程度愈高,依从性愈好 [3] 。通过这次工作,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对健康教育形式有不同的要求,可以是多层次、多途径、交叉式的。

    参考文献

    1 糖尿病.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98.

    2 钱跃升.山东省城市社区健康教育现状调查报告.中国健康教育,2000,116(2):118-119.

    3 吴小岭.社区卫生服务需求探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9,13(1):15-17.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医院

    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立五院

    (收稿日期:2004-02-27)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