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445697
膈疝误诊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62-01

    我院自1994年9月~2004年1月共收治膈疝37例,其中误诊1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1例,女1例,年龄17~58岁,车祸7例,高空坠落伤3例,穿通伤2例,均为左侧膈疝。本组病人除有合并伤的症状、体征外,均有胸腹部疼痛、呼吸困难、胸闷及左侧胸廓饱满等。误诊为液气胸7例,肺囊肿2例,肠梗阻3例。

    1.2 治疗结果 除1例误诊为液气胸临床死亡经尸检证实为膈疝外,余11例均行手术治疗。7例经腹还纳胸腔内容物处理损伤脏器,缝合损伤膈肌,4例经胸行膈肌修补术,均治愈出院。

    2 讨论

    创伤性膈疝在创伤后立即诊断较为困难,因其临床资料缺乏特异性,易被伴发的胸腹部脏器损伤所掩盖。陈旧性膈疝往往被医生忽视受伤病史而更易漏诊误诊。本组2组肺囊肿误诊病例,病人仅有呼吸道症状,缺乏消化系统症状,忽略了消化系统的检查,胸片CT均考虑肺囊肿,而没有仔细观察囊壁及结肠袋情况。临床医生过分依赖影像学的检查及诊断。3例误诊为肠梗阻病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为主要症状,胸痛、呼吸困难症状较轻微,且均为陈旧性膈疝,忽视了外伤史,只注意了腹部症状体征,忽视了胸部症状及体征。因有梗阻无法行钡餐检查,又未行胸片检查 致误诊。6例液气胸误诊因病人胸部症状明显,胸片示液气胸,胸穿抽气抽液后,病情好转,未再仔细检查,直至以后消化道症状渐明显,吞钡后发现胃疝入胸腔,误诊为膈疝。创伤性膈疝以进入胸腔内容物的种类、数量、压迫脏器功能障碍的程度以及胸内压力上升的情况而产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各种轻重不一的症状和体征,表现复杂且不典型。创伤性膈疝的X线表现多种多样,缺乏特征性,同时放射科医师和临床医师对胸部阴影常常首先考虑肺部疾患、胸膜疾患,很难想到或根本想不到膈疝的诊断,故极易误诊。

    结合我们的经验教训,认为发现有下列情况者应考虑有创伤性膈疝存在的可能:(1)严重胸腹部创伤,特别是下胸至上腹部钝性伤、穿透伤等。(2)急性创伤后呼吸困难,出现一侧胸部膨隆,气管向健侧移位,叩诊呈鼓音或浊音,伤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可闻及肠鸣音等。(3)胸部损伤后出现腹部症状、腹部损伤伴有胸部症状。(4)胸部或上腹部闭合损伤后,一侧胸痛并向同侧肩部放射。均应考虑到该病可能。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主要依赖X线检查,其方法简便易行,虽然没有特征表现,但放射科医生及临床医生只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当疑为本病时,随即做胃肠钡剂检查,摄卧位片多可确诊。如仍不能确诊可行人工气腹再行胸片检查及B超检查等,如为右侧膈疝可行CT检查。关键是如何解释最初见到胸部阴影。

    作者单位:251400山东省济阳县医院外二科

    山东省济阳县曲堤镇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