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17
糖尿病诊治中的基因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44-01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糖尿病分子遗传学研究进展迅速,最引人注目的是从基因水平上发现了线粒体基因突变致糖尿病 [1] 和青少年起病的成人型糖尿病(MODY) [2] ,成为近年来糖尿病研究的热点。

    在糖尿病患者中约有5%~10%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占90%左右。目前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尚未发现特异基因,但存在多基因易感性。2型糖尿病则是一个多因素的疾病,既与遗传因素有关,又与环境因素有关,并且遗传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线粒体基因突变糖尿病和MODY就是在2型糖尿病中发现的单基因缺陷疾病,WHO新的糖尿病分类方法已将它们划归为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

    1 线粒体基因突变糖尿病的临床特点

    (1)母系遗传,即家庭内女性患者的子女均可能得病,而男性患者的子女均不得病。(2)神经性耳聋。(3)呈不典型2型糖尿病,患者多消瘦,多在45岁以前起病,胰岛B细胞功能逐渐减退,自身抗体阴性。(4)常伴线粒体脑病、线粒体肌病、心肌病变等。

    2 MODY的临床特点

    (1)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3代以上家族史。(2)通常在25岁以前发病。(3)至少2年不需用胰岛素治疗。(4)无酮症倾向。(5)胰岛素分泌缺陷。目前研究MODY至少由6种不同的基因突变引起,其中1个基因编码葡萄糖激酶(GCK),其他5个基因编码转录因子。MODY1至MODY6分别为HNF-4α、GCK、HNF-1α、IPF-1、HNF-1β、NeuroD1/BetaA2基因突变引起。临床上经常见到有家族遗传史的糖尿病患者,但国内大陆地区至今尚未发现从分子水平上证实的MODY大家系,成为许多内分泌专家学者密切关注的焦点。

    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从基因水平诊断单基因突变糖尿病的技术已经成熟,甚至可用一滴血检测基因。最新的生物芯片技术的应用,能在2s内从300万种基因中找出一个变异基因,使人们更加迅速、准确、高效地破译遗传密码,为更大规模筛查糖尿病提供了可能性。基因治疗是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将正常外源基因及其调控程序导入到该基因已发生突变而呈缺陷的遗传病人体内,并使导入的基因发挥作用,以纠正或改善患者症状。由于技术上的种种原因,目前糖尿病的基因治疗仅限于实验室阶段,尚未正式进入临床。但是坚信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用基因工程技术彻底根治糖尿病的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了。

    参考文献

    1 郭振奎,王秀荣,张亚中,等.一家系五例线粒基因突变糖尿病患者报道.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0,16:130-131.

    2 董艳.MODY的分子机制和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3,23:240-242.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暨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0)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