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47
浅谈护士应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66-02

    抗生素在我国医院用药中占极为重要的地位,临床上使用抗生素具有抗菌谱广、疗效快的特点。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预防和控制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耐药菌株急剧增多,感染对人类健康威胁也逐渐加剧,三者互为因果,被当今医务界视为抗生素危机 [1]。因此,要正确使用抗生素,做到安全、合理、有效。在医疗工作中,大力提倡指导临床医生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而就临床护士来说亦是不能忽视的,因为临床护士是抗生素的直接使用操作者,抗生素使用得当能有效的治疗和控制感染又不破坏宿主体内微生态平衡。但往往由于护士掌握医疗原则不够,造成耐药菌株的增加,引起医源性感染。因此,临床护士应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种抗生素的药理作用,正确给药方法和配制要求,防止药物毒副作用的发生,遵循合理用药的原则是当今护理界应该高度重视的一项内容之一。现将笔者在多年临床实践中所总结的一点体会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缺乏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认识

    要加强护理工作中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首先要提高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认识。抗生素合理使用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如果做得不好,是造成护理人员对抗生素合理使用认识缺乏的根源,有些临床护士只知道抗生素在临床上应用可以治疗和控制感染,而不知道抗生素如果应用得不合理,不但不能治疗和控制感染,反而会发生医院感染,造成耐药菌株的增加,给病人精神及经济上造成极大的损失。这也是造成护理人员不能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原因之一。应通过学习、讲座、交流提高护理人员合理用药的综合能力。

    2 缺乏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管理和检查制度

    医院对护理工作的管理和检查大多都是从临床基础护理技术操作、消毒隔离、药品管理、护理表格文书的书写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检查。忽视了护理方面在合理使用抗生素中的直接作用。

    3 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现象
, http://www.100md.com
    3.1 机械性地执行医嘱偏重技术操作,临床护士在执行医嘱过程中往往只注意技术操作方面的好坏,而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往往不被重视。目前临床医师在药物使用上,凭经验用药、习惯性用药、用贵重药占相当大的比例;对药物的合理搭配不熟悉;不合理预防用药是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外调查预防用抗生素占使用抗生素药物总用量的30%~40%。国内尚缺少详细统计报道。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抗生素预防用药高于治疗用药。用药前的细菌检测及药物敏感试验做的不够;护理人员缺乏协助医师用药的意识,对医嘱中出现的不合理用药现象,不能大胆向医师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护士作为医嘱的执行者,对医嘱有着监督的责任,在执行医嘱时要做到心中有数,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必须使用抗生素,什么样的情况下要谨慎使用抗生素,对所选用的抗生素与病原菌是否相符,对机体损害最小等。通过信息反馈及时与医师沟通,增加医护人员的协作精神,提高医护人员合理用药的综合能力。

    3.2 不能确保有效血药浓度及药物效价。

    3.2.1 选择合理稀释液 绝大多数抗生素都是粉针剂,需要一定的溶媒才能溶解。由于临床用药量大,工作比较繁忙,在配制过程中对抗生素稀释液的选用不严格,通常情况下选用静脉滴注液体(5%或10%葡萄糖溶液)作为常规溶媒是欠妥的。例如: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的最适pH值为6~6.5。偏离这一pH值后其稳定性明显降低,我院使用的5%和10%葡萄糖pH值范围在3.7~4.0,0.9%氯化钠pH值为5.78,后者的pH值比较接近青霉素的最适pH值。葡萄糖有轻微催化青霉素水解的作用。建议以氯化钠溶液作这两种抗生素的常规溶媒,在禁盐情况下,选择低浓度的葡萄糖溶液作溶媒,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入体内,以缩短萄葡糖和药物作用时间。头孢哌酮钠只能溶于10%葡萄糖溶液中,如果用其它溶液很快就出现乳白色混浊,尤其是冬季更严重,通过加温或者加入碳酸氢钠10ml后才溶解澄清,溶解后的抗生素经过加温效价降低。氟罗沙星注射液只能溶于5%葡萄糖溶液中,忌溶于生理盐水或葡萄糖盐水中。
, http://www.100md.com
    3.2.2 稀释液的用量掌握不准确,稀释液用量过少,药物不能充分溶解或附着在药瓶内,就抽吸药物,有时药物没有 完全抽吸干净,这样就会因药量不足而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

    3.3 准确掌握给药时间 为达到治疗和控制感染的目的,护士应了解药物的半衰期,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做到按时准确给药,根据药物的半衰期给药。如果给药时间间隔或长或短,抗生素进入患者体内的有效含量及浓度忽高忽低,直接影响疗效。护士应具有高度的科学态度、责任心,严格掌握给药时间,不能擅自更改。另外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错用药、漏给药、多用药、少用药等不良现象,致使细菌产生耐药,影响治疗效果。

    3.4 注意药物配伍禁忌,缩短配伍时间 联合用药以获得抗生素的协同作用,增强其疗效从而能有效地控制感染。药物配伍得当,则疗效显著。抗生素联合应用时一定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不要盲目联合使用多种抗生素。诸多抗生素因配伍不当,理化性质改变,造成耐药菌株和二重感染率上升。溶解稀释后的抗生素受环境、温度、酸碱度的影响,使效价降低,使用时要防止超前配伍,做到现用现配。
, 百拇医药
    3.5 注意避光 有的药物,特别是喹诺酮类药物有皮肤及光毒性不良反应。静脉滴注时都要避光,如果不避光,药物经过光照射后增加毒副作用。静滴这类药物时一定要用有色毛巾包裹,嘱病人避免阳光浴和人工紫外线照射,外出时注意防晒。

    4 了解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抗生素在临床上应用时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肾脏毒性、肝脏毒性、皮肤及光毒性、中枢神经系统及造血系统损害、胃肠道反应、关节病变、过敏性休克、皮疹、药物热等。了解抗生素在临床使用中的不良反应,才能在使用中注意观察,一旦发生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这也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的一项不可忽视的内容。

    5 严密观察用药后不良反应

    对抗生素合理使用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内容有所掌握后,在临床上使用抗生素时护士应严密观察用药后的各种反应。临床上对混合感染、难治性感染,需长期用药或联合用药,因疗程长,易产生耐药性和副反应。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后产生菌群失调,使真菌和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得到过度生长机会,可侵袭肠粘膜或扩散到其它组织和器官,造成二重感染。因此,对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患者,护士必须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杨健,陈升汶,吴伟元,等.医院细菌耐药监测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63-365.

    作者单位:441200湖北省枣阳市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