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57
动脉粥样硬化与老年糖尿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动脉粥样硬化与老年糖尿病的关系。方法 对574例动脉硬化合并老年糖尿病的患者进行了踪分析。将病例分为2组,先患动脉粥样硬化后患老年糖尿病者为Ⅰ组,共383例;反之,为Ⅱ组,共191例。结果 Ⅰ组老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为66.72%,且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始发病年龄为42.27±7.28岁,老年糖尿病的起始发病年龄为50.73±6.78岁,两者发病间隔时间为8.38±3.67年,(P<0.01)。Ⅱ组老年糖尿病的发病率为33.28%,且老年糖尿病的起始发病年龄为54.9±8.92岁,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始发病年龄为60.9±6.92岁,两者发病间隔时间为6.24±2.89年(P<0.01)。结论 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老年糖尿病的重要发病原因。

    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糖尿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49-02

    动脉粥样硬化与老年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两者关系密切,互为因果。老年糖尿病易促发动脉粥样硬化,反之,动脉粥样硬化也可诱发老年糖尿病。近12年来,我们对574例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回顾追踪研究,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及分组 本组574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中男513例,女61例,年龄45~78岁,平均53.62岁。病例分2组,先患动脉粥样硬化后患老年糖尿病者为Ⅰ组,共383例,男347例,女35例,平均年龄为53.83岁;先患老年糖尿病后患动脉粥样硬化者为Ⅱ组,共191例,男165例,女26例,平均年龄为54.64岁。

    1.2 诊断标准及判断方法 老年糖尿病诊断均符合1980 年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提出的诊断标准。动脉粥样硬化以病史、体检和辅助检查为诊断依据。判断方法:患者的首发病作为后患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1.3 统计方法 分别统计各组中动脉粥样硬化和老年糖尿病的起始发病年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

    1.4 结果 Ⅰ组老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为66.72%。Ⅱ组发生率为33.28%(P<0.01),两组起始发病年龄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动脉粥样硬化与老年糖尿病的起始发病年龄比较

    2 讨论

    本文通过对574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分析,66.72%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患该病前8.38±3.68年已患有动脉粥样硬化,仅33.28%的老年糖尿病病人发病于动脉粥样硬化之前。说明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导致老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之一。Haffner [1] 等对无糖尿病的614名美籍墨西哥人进行了8年随访观察,发现以后发展为老年糖尿病者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因素如血脂、血压水平、体重指数等均高于未发生老年糖尿病者。还发现多数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已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近年来国内不少学者采用血管扩张剂、高压氧、体外反搏等通过改善微循环的办法治疗老年糖尿病,也收到了一定疗效 [2] 。上述研究均支持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老年糖尿病的观点,当患动脉粥样硬化时,有10%~80%的病人存在糖代谢异常,它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过量的胰岛素和导致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数减少,出现受体后缺陷,即受体酪氨酸激酶活性降低,而引起高胰岛素血症与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与血压呈正相关,它可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并抑制损伤的修复,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引起胰腺等脏器供血不足加重并发生老年糖尿病、冠心病、脑供血不足、高血压病等。我们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老年糖尿病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3] :(1)当动脉粥样硬化时,细胞内Ca 2+ 的浓度升高和(或)Mg 2+ 浓度降低,使Ca 2+ -Mg 2+ -ATP酶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 (2)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及受体后缺陷等,引起胰岛素抵抗,即可导致高胰岛素血症和高血糖。(3)胰腺的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胰腺供血不足,导致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降低。(4)抗胰岛素激素如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和促肾上腺激素的活性增高。(5)周围组织对糖的利用减少。老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较多,我们对574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研究,认为动脉粥样硬化、胰腺供血不足,可能是老年糖尿病的重要发病原因之一。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改善胰腺供血不足是预防老年糖尿病的发生和降低老年糖尿病发病率的关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affner SH.冠心病的警钟敲响在临床糖尿病发生之前吗?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1991,10:259.

    2 夏晓明.高血压病与糖代谢异常.临床心血管杂志,1992,8:185.

    3 王舟.胰岛素受体异常与胰岛素抵抗.国外医学·内科分册,1991,18:358.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潍坊学院东校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