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77
参麦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61-01

    参麦注射液系由红参、麦冬调剂配制而成的复方中药制剂。中医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其不良反应以过敏反应和输液反应为主,但均较少见。我们自2003年以来,对两家医院进行了调查,发现因使用参麦注射液发生的休克仅有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62岁,退休工人,入院诊断为气血两亏型眩晕。给予参麦注射液60ml入10%葡萄糖液250ml静滴。用药10min后,患者突然出现心悸、胸闷、头晕、肢端麻木等症状,并相继发生呼吸困难、口唇紫绀、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休克表现。立即停药,吸氧,副肾素1mg肌注,地塞米松5mg静注,非那根25mg肌注,并且150mg氢化可的松入10%葡萄糖液250ml静滴,约20min后,症状逐步缓解。

    讨论:参麦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制剂工艺及保存方法的当否对其质量影响较大,同时,在临床上必须由中医师严格按照其适应证开具处方,并加强临床监护,避免类似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262229山东省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261021山东省潍坊市立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10-05)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