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07
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冠脉造影及临床特点。方法 选择42例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作为观察组,随机抽取同期冠脉造影的无2型糖尿病的冠心病病人45例为对照组,采用Judkins法行冠脉造影,对两组患者冠脉造影结果和临床特点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冠心病危险因素比较:年龄、性别、吸烟史及冠心病家族史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无痛性心绞痛史、高血压、高血脂观察组明显多于对照组(P<0.05),冠脉造影结果C型病变观察组为71.4%,对照为11.1%(P<0.01),A型病变观察组为9.5%,对照组为68.9%(P<0.01),B型两组分别为19.0%和20.0%,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无痛性心绞痛史,其冠脉病变为多支弥漫病变。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冠心病 冠脉造影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6-01
, 百拇医药
    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增高2~4倍,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增加2~3倍 [1] 。本研究对42例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与45例单纯冠心病患者进行冠脉造影,分析了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临床及冠脉造影特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2例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者为观察组,其中男24例,女18例,年龄42~70(56.3±5.4)岁;随机抽取同期行冠脉造影的无2型糖尿病的冠心病病人45例为对照组,男26例,女19例,年龄43~71(57.6±4.1)岁。上述两组患者均符合WHO有关冠心病、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采用Judkins法行冠脉造影,冠心病的诊断标准为至少有一支心外膜下血管狭窄≥50%,冠脉病变按照ACC/AHA冠脉病变形态学标准分型,分为A、B、C型,据此分析冠脉造影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软件,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临床特点 观察组与对照组的冠心病危险因素比较:年龄、性别、吸烟史及冠心病家族史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无痛性心绞痛史、高血压、高血脂观察组明显多于对照组(P<0.05),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临床特点比较 例略

    2.2 两组冠脉造影结果比较 观察组以C型病变为主,对照组以A型病变为主,A、C病变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B型病变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两组冠脉造影结果比较 例(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代射紊乱,引起体内组织、细胞结构和代谢障碍,并且出现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并影响患者微循环从而引起高血压、高血脂、无痛性心绞痛 [2] ,本资料证实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高血压、高血脂、无痛性心绞痛的比例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

    本文观察到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冠脉造影结果以A型病变即多支、弥漫病变为主,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多合并有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通过促进脂质合成及刺激动脉内膜平滑肌细胞增殖,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加快,因此,弥漫的冠状动脉病变和小口径血管的多支病变和微动脉瘤是糖尿病的特征性改变 [3] 。尸检亦发现,绝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血管受累的数量、动脉粥样硬化分布的弥漫程度及做冠脉主干的狭窄程度均比无糖尿病患者严重 [4]

    因此,对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是减轻冠脉损害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在嘉.冠心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4.

    2 姜华,吴建国,张我素.冠心病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特点.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1,9(4):1.

    3 陈灏珠.心脏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727.4 陈灏珠.心血管内科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05.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