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17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治疗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苯碘酸左旋氨氯地平(施慧达)治疗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临床疗效。方法 将单纯收缩期高血压145例随机分成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组与依那普利组,并进行对比,疗程为2周。结果 对收缩压的控制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明显优于依那普利组(P<0.01),对舒张压的控制两组无明显差异(P>0.01)。结论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在治疗ISH中安全、可靠、副作用小且使用方便,可作为首选的降压药物。

    关键词 纯收缩期高血压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 收缩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22-02

    高血压病(EH)是引起血管重塑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现代高血压治疗策略强调在降压的同时,应注重逆转血管重塑,保护靶器官。近年,流行病学及临床研究的大量证据显示,收

    缩压(SBP)升高及脉压增宽则心血管事件及不良预后的强烈预测因子及独立的危险因素 [1] 。Framingham研究表明,男性SBP每标准差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升高40%~50%,而舒张压(SBP)仅为30%~35%。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的临床试验已成功地减少了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及痴呆发生的危险性。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对ISH的疗效及与依那普利的比较。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根据WHO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从我院2001年12月~2002年12月门诊和住院收集单纯收缩高血压(ISH)145例,其中男86例,女59例,年龄29~84岁,平均59岁。经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和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患者。停用其它一切抗高血压药。病人被随机分为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组(73例)与依那普利组(72例)。

    1.2 给药方案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商品名:施慧达2.5mg/片,吉林天风制药出品)组的初始量为2.5mg/天,如未出现不良反应3天后增至5mg/天,依那普利组初始量为10mg/天,如未出现不良反应3天后增至20mg/天,总观察期为2周。两组患者定期随诊,观察其临床疗效和不良事件。

    1.3 观察指标 (1)所有患者于安静休息15min后,取坐位,使用台式水银血压计测量同一侧上肢血压。每次测量时间为上午8~10时。每次测量两次,取平均值。(2)不良事件:所有报告和发现的不良事件均记录在案。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所有数据均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 见表1、表2。

    表1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与依那普利疗效观察 (略)

    表2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与依那普利降压程度比较 (略)

    2.2 疗效比较 从表1结果看出二组降压作用均非常明显,从表2看出对收缩压的控制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明显优于依那普利组(P<0.01),对舒张压的控制两组无明显差异(P>0.01)。依那普利组有2例出现头痛,1例出现头昏、1例出现踝部水肿、1例出现心悸、1例出现失眠。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组1例出现轻微头痛,1例出现踝部轻度水肿,均未停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对ISH的疗效优于依那普利,且为安全、可靠、方便的理想降压药。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近年,流行病学及临床研究的大量证据显示。DBP升高常见于年轻人及原发性高血压(EH)早期。而SBP升高及脉压增宽则是心血管事件及不良预后的强烈预测因子及独立的危险因素。因此对ISH的治疗中降低收缩压是至关重要的,过低的DBP也同样有危险,DBP越低死亡率越高 [1]

    氨氯地平是第三代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为长效二氢吡啶类降压药物,该化合物有左旋和右旋两种同型异构体,左旋体钙拮抗活性是右旋体的1000倍,是消旋体的2倍,理论上表明左旋氨氯地平剂量是消旋体的1/2时,即可有相同的降压疗效,同时副作用减少 [2,3]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目前无系统研究,本组病人研究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施慧达)与依那普利比较,在治疗ISH中降低SBP方面明显优于依那普利,对DBP的降压作用与依那普利比较无明显有差异,且副作用小。根据翟丽华、李光展等的研究 [4] ,氨氯地平对高血压的作用的机制是:(1)有效降低血压,尤其是收缩压和脉压;(2)改善血管内皮功能;(3)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笔者认为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施 慧达),在治疗ISH中安全、可靠、副作用小、使用方便,可作为首选的降压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金枝.老年纯收缩期高血压.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2,18(6):241.

    2 Arrowsmith JE,Campbell SF,Cross PE,et al.Long acting dihydropyridˉing calcium antagonista1,2alkoxymethel derivatives incorporating basic substiruents.J Med Chem,1986,29:1696-1702.

    3 Yong JW.Methods and compositions for treating hypertension,angina and other disorders using optically pure(-).Amlodipine.WO93/10779.

    4 翟丽华,李光展.氨氯地平对高血压患者大动脉内皮功能和粥样硬化斑块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6):331.

    作者单位:311400浙江省富阳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8)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