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27
胎膜早破合并早产9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21-02

    胎膜早破是产科常见合并症。妊娠不足月的胎膜早破处理较为复杂。其围生儿患病率及病死率较高。本文将本院在2001年1月~2003年12月3年间胎膜早破合并早产的病例98例作回顾性分析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分娩总数为3654例,其中胎膜早破228例,而胎膜早破合并早产者98例,占分娩总数2.6%。孕产妇年龄21~34岁。入院时孕周28~34孕周36例,34~37孕周62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资料分析。

    2 结果

    2.1 胎膜早破的诱因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98例早产合并胎膜早破的诱因略

    2.2 保胎情况 患者胎膜早破确诊入院后,按胎膜早破常规护理。其中36~37孕周之间24例均未进行保胎。28~36孕周之间74例。11例进入破膜后迅速进入产程,早产不可避免,未行保胎。6例<30孕周,患者及家属要求放弃胎儿,未进行保胎。其余57例均进行不同程度的保胎。

    2.3 保胎结果 28~36孕周之间57例进行保胎,保胎后破膜距分娩时间最短16h,最长达34天。其中7例在破膜24h内分娩。12例保胎时间较长,均在1周以上。其中4例超过4周。经保胎,使7例孕周未满34周的孕妇超过34周分娩。其余病例也不同程度延长了孕周。结果发现,孕周越小,保胎时间越长。

    2.4 分娩方式 分娩时孕周34~37周之间共69例,孕周28~34周共23例,其中放弃的6例不包括在内。69例孕周34~37周病例,共中57例经阴道分娩,12例剖宫产,剖宫产率为17.4%。23例孕周28~34周病例,其中经阴道分娩20例,剖宫产3例,剖宫产率13%。剖宫产原因有胎位异常,胎儿宫内窘迫,先兆子痫,珍贵儿等。
, 百拇医药
    2.5 新生儿结局 见表2。

    表2 新生儿结局略

    3 讨论

    3.1 胎膜早破的诱因 正常情况下临产前胎膜不易破裂,但存在某些因素时会发生胎膜早破。一般认为与感染,胎膜结构异常,胎位异常,宫颈机能不全等因素有关。本文资料中既往有流产、引产史,胎位异常、感染为常见因素。故为降低胎膜早破发生率,劝阻孕产妇首次生育前少做或不做流产引产术。当然由于社会因素,可能不易做到。积极预防女性生殖道炎症,尽可能早发现、早治疗。积极发现并处理高危因素,减低胎膜早破的发生率。

    3.2 早产合并胎膜早破的处理 胎膜早破的主要后果是宫腔感染,胎儿宫内窘迫。早产合并胎膜早破处理更为棘手。积极处理胎膜早破,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孕龄,尽可能延长到34周后分娩。在保胎期间积极用药,促进胎肺成熟,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本组资料显示34孕周后,新生儿病死率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3.2.1 使用宫缩抑制剂延长孕周 胎膜早破发生在孕36 周以上,不必保胎,发生在孕35周以上,可适当抑制宫缩达48h,目的是使地塞米松促胎肺成熟产生效果,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孕龄在34周以下,积极保胎,使用宫缩抑制剂尽可能延长孕龄达34周以上。孕龄小的保胎时间相对较长。本组资料中3例孕28~29周病例保胎时间长达1月以上。最长达34天。最后在32~34周之间分娩。由于积极的药物应用,母儿均良好。不要以为孕龄过小,至胎儿成熟遥遥无期,而轻易放弃保胎。抑制宫缩药物,我们选用硫酸镁,取25%硫酸镁溶液40~60ml加入5%GS500ml中静滴。辅以绝对卧床休息,避免不良刺激。

    3.2.2 促胎肺成熟 促胎肺成熟,我们使用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每日1次,连续3天为1疗程,1周后重复1疗程,直至孕34周后。本组资料显示孕34周后无新生儿呼吸窘迫发生。

    3.2.3 预防感染 胎膜破裂后防护作用消失,时间长后可引起宫腔感染,包括孕产妇子宫感染和新生儿感染。故我们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一般使用氧哌嗪青霉素或头孢类抗菌素,分娩结束后再适当使用一段时间。保胎时间长,期间可适当停用,灵活掌握。为了解有无感染,除测体温外,每周查1次血常规,有条件的还可查C反应蛋白,并观察体温超过37.8℃,血白细胞超过15×10 9 /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高,阴道分泌物异味,宫体压痛等情况。说明发生宫内感染,必须终止妊娠。破膜时间长,终止妊娠后除应用抗菌素外,可辅以中草药口服。除消炎外尚还能缩宫排恶露。方剂为:黄芪20g,当归20g,紫胡10g,木香10g,大黄10g,生地10g,厚朴10g,丹皮10g,紫花地丁20g,败酱草20g,益母草15g,通草15g。
, 百拇医药
    3.2.4 分娩方式 无产科指征,无感染征象者,尽量经阴道分娩。宫口开全后,为防颅内出血,做会阴侧切术助产。但由于存在羊水少,胎儿孕周小而耐受力差,胎儿易发生宫内窘迫,故产时需密切监护,必要时施以剖宫产术。如保胎时间长,医患双方均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迫切要求新生 儿存活,可选择剖宫产分娩,毕竟经阴道分娩时间长而不确定因素多。如出现感染迹象也应行剖宫产术,术前术后加强抗感染。对于早产儿应入暖箱,重点监护,破膜时间长或羊水Ⅲ°污染,使用抗菌素。如无条件,可考虑转院。尽最大可能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及病死率。

    作者单位:215101江苏省苏州市木渎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