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38
心肌灌注显像中俯卧位采集对下壁衰减的校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33-02

    99m Tc-MIBI心肌灌注显像是一项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诊断冠心病的无创伤性检查方法。自从20世纪90年代应用于临床以来,以其显著的优点而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心血管系统方面。心肌灌注显像已成为诊断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心肌灌注显像中,由于膈肌影响而造成的左心室下壁衰减伪影往往会导致临床诊断图像的假阳性,影响对图像的分析。因此,分析和识别这种伪影,并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校正,将有效的改善心肌显像质量,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本科在2002年1月~2003年12月间,对75例飞行员心肌灌注显像中,仰卧位心肌显像时,下壁有1个色阶以上放射性衰减的38例病例加做了俯卧位显像,对比仰卧位与俯卧位时,下壁放射性改善程度,用以探讨在心肌灌注显像中,加做俯卧位对由于膈肌影响而造成的心肌下壁衰减的改善作用。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飞行员体检发现运动试验阳性而行 99 Tc m -MIBI心肌灌注显像者,仰卧位显像时,心肌下壁较正常有1个色阶以上放射性衰减的病例38例,均为男性(为避免女性由于乳房引起的心肌下壁衰减),年龄34~59岁,平均51.78岁,行俯卧位显像。

    1.2 显像剂和仪器 显像剂: 99m Tc-MIBI,由北京森科公司提供。仪器:美国GE公司生产的Starcam4000i单探头SPECT。

    1.3 方法 行次极量踏车运动试验达次极心率(195次/min;年龄30岁)时,静脉注射 99m Tc-MIBI740MBq(20mci),30min后进食脂肪餐,90min后行运动态心肌断层显像;24h后,再次注射 99m Tc-MIBI740MBq(20mci),30min后进食脂肪餐,90min后行静息态心肌断层显像。采用低能高分辨平行孔准直器,矩阵128×128,放大倍数为1,采集范围:180°(从患者心脏右前斜45°至左后斜45°),共采集32帧,每帧采集20S,采用仰卧位。如显像时下壁图像比正常图像衰减1个色阶以上则加做俯卧位采集,患者采取俯卧位,采集条件同仰卧位。
, 百拇医药
    1.4 评判标准 每位患者的显像资料由两位有经验的医师共同阅片。心肌显示共分16色阶,下壁显影为黑色以上视为正常图像。对比俯卧位显像与仰卧位显像,相差2个色阶及以上者为有明显改善,相差1个色阶为有改善,相差>1个色阶为无改善。

    2 结果

    仰卧位采集时下壁有放射性减低的患者,加做俯卧位采集后,下壁放射性改善情况如下:有明显改善9例,占23.68%;有改善24例,占63.16%;无改善5例,占13.16%,总改善率86.84%。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8岁,飞行员。胸闷,胸前区疼痛,平板运动试验可疑阳性,因职业的特殊性,医生建议做心肌灌注显像。患者行次极量踏车运动试验,运动高峰时静脉注入 99m Tc-MIBI740MBq(20mci),90min后作动态断层采集;24h后,再次静脉注射 99m Tc-MIBI740MBq(20mci),90min后作静态断层采集(见图1)。示左心室各节段显影清晰,下后壁放射性分布减低,加做动态俯卧位显像后(见图2),可见下后壁放射性填充明显改善,考虑为膈肌影响所致。结论为心肌断层显像未见明显心肌缺血征象。由于动态显像已可下阴性诊断,故未加做静态俯卧位显像。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在心肌灌注显像中,由于膈肌位置较高,可导致下壁衰减,表现为下壁的稀疏或缺损,称为膈肌衰减伪影 [1] ,它的发生率较高且很难与病变相鉴别。无论采用何种显像剂进行显像,在仰卧位采集时,正常受检者的下壁多数都会出现 一些不同程度的显示不全。对于这方面的衰减校正技术的研究很多,现在应用较多的包括(1)门控采集;(2)机器内装有153Gd或X线源,采集时作衰减校正;(3)三探头SPECT做360°采集;(4)变换体位采集。门控采集法较为简单,但由于采集时间长,检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位移伪影。机器内配有校正放射源或者是多探头设备,市场已有供应,使用较为方便,只是价格昂贵。使用衰减校正技术时,尽管总体上使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有了提高,但对广泛性病变的检测能力下降。变换体位是最为简单、经济实用的方法,适用于各种SPECT机,也易于为病人所接受 [2]

    Choss RM等人对67例病人同时进行了仰卧位心肌灌注显像和冠脉造影,其一致率和假阳性率分别为73%和24%,之后又对其中63名进行了俯卧位检查和冠脉造影,诊断的一致率提高到81%,假阳性率减少到16%,诊断准确性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下壁 [3] 。Reuland P等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4] 。本次实验证明:在心肌灌注显像中,由于膈肌对心肌下壁影响较大,加做俯卧位对于下壁衰减的校正较明显,总改善率达86.84%,因此,在心肌灌注显像中,如果下壁出现较明显的衰减时,加做俯卧位可以有效的排除膈肌伪影的影响,提高临床诊断准确率,更进一步印证了Choss RM和Reuland P等人的研究;如下壁衰减程度不明显,一般不用加做俯卧位,以免造成机器、时间和人工等不必要的浪费。
, 百拇医药
    仰、俯卧位体位变化之所以能够使左心室各壁得以充分显示,原因在于心脏基底部有主动脉的牵引,其位置较为固定,而心尖部在纵隔内游离,位置易于变动,体位改变使膈肌与心脏下壁间的位置发生改变,使之得以更好的显示 [2] 。研究发现,俯卧位之所以能够提高下壁的计数,主要在于心轴的旋转而非膈肌位置发生变化;仰卧位使侧壁和前壁显示良好,俯卧位对于下壁和间隔显示良好 [5] 。因此,俯卧位显像只能是对仰卧位显像的一种补充,而不能替代仰卧位,只有仰卧位显示下壁不理想时,才采用俯卧位作为补充。(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石洪成,陈绍亮,姚之丰,等.心肌灌注显像常见伪影的辨析.核技术,2002,25(11):901-912.

    2 石洪成.心肌显像病人所致伪影的辨析及其对策研究.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2002,26(1):15-17.
, http://www.100md.com
    3 ChossRM,GortenRJ.Comparison of supineversusprone tomographicmyoˉvardial imaging.Effect on false-positive rate.Clin Nucl Med,1996,21(4):445-451.

    4 ReulandP,IrmerM,StiehrT,et al.Influenceofpatient positioninmyocardial SPECT on the diagnosis of CHD.Nuklear Medizin,1999,38(2):178-185.

    5 JeanguillaumeC,BochetJ,ChehadeF,et al.Cardiacaxis change between proneand supineposit ioningaay contribute to differences in99Tc(m)-MIBI myocardial SPECT imaging.Nucl Med Commun,1997,18(11):1161-1170.

    作者单位:100025北京民航总医院核医学科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