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068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临床病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病理、临床及预后特点。方法 经HE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结果 过去有人认为卵巢肿瘤的组织发生并非全部来源于原始生殖细胞,现已明确是来自原始生殖细胞,具有潜能性,可分化为不同类型的肿瘤。结论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生长速度快,预后差。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改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 卵巢生殖细胞 肿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82-02

    The study on the clinical pathology

    of the reproductive cell tumor of ovary

    Shi Bin,Lu Wei
, http://www.100md.com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lin Province,Jilin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athology,clinical and prognosis of the reproductive cell tumor of ovary.Methods We studied the reproductive cell tumor of ovary,which was dyed by H.E.and the immunity tissue chemistry dyeing.Results It was thought in the past that the ovary tumor tissue’s origin did not all stem from the original reproductive cell.But now,it has been already clearly that the ovary tumor tissue’s origin comes from the original reproductive cells.This kind of tumor has the character of latent energy and can go on growing into different types of tumor of ovary is quick and the prognosis of the trmor is poor.Sounder the clinical treatment,how to accomplish the early stage diagnosis and the early stage treatment is very important tothe improving of the prognoˉsis.Conclusion Early diagnosis and early crue is very inportant to promopt the prognosis of the reproductive cell tuˉmor of ova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vary reproductive cell tumor

    卵巢是好发肿瘤的脏器,生殖细胞肿瘤仅次于上皮性肿瘤,居第二位 [1] ,且有恶性高,愈后差的特点,应予以重视。

    1 材料与方法

    吉林省人民医院1993~2001年确诊卵巢生殖细胞共468例,参照1999年WHO分类方案及上海第一医院卵巢肿瘤分类意见进行复查病例及切片,经HE染色,有的应用HID/AB粘液染色,P.A.S染色及网织纤维染色。

    2 结果

    2.1 组织学类型的分型 由于卵巢的组织胚胎学、解剖学和内分泌功能较复杂,因此产生的肿瘤多样化,给分类带来一定困难,我们参考WHO分类,具体分类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468例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组织学类型

    我院1993~2001年卵巢肿瘤共1227例,生殖细胞肿瘤468例,占全部卵巢肿瘤的38.14%,与上海医学院34.6%基本相符,其中畸胎瘤居第一位,占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的91.24%,不成熟性畸胎瘤并非常见,仅占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的1.92%。内胚窦瘤居第二位,占2.78%。无性细胞瘤居第三位,占2.35%。

    2.2 年龄分布特点 本组肿瘤发病年龄分布范围广,最小2岁,最大71岁,年龄高峰组为20~30岁。内胚窦瘤高发年龄组为10~20岁,平均年龄20.3岁,与国内20岁、国外Teium报道21.3岁近似。不成熟性畸胎瘤也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本组平均年龄为15.3岁。由此可见,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恶性度高和分化差的肿瘤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见表2)。

    表2 468例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年龄分布
, 百拇医药
    2.3 肿瘤体积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囊性畸胎瘤体积较小,而不成熟型畸胎瘤与内胚窦瘤体积较大,本组9例不成熟型畸胎瘤最大直径34cm,内胚窦瘤最大直径35cm,结合两组肿瘤发病至就诊时间的统计,两组肿瘤有病程短,肿瘤生长速度快的特点。本组对13例内胚窦瘤,9例不成熟性畸胎瘤,11例无性细胞瘤,20例囊性畸胎瘤作了随访,13例内胚窦瘤患者已死亡,存活时间最长者为术后2.5年。不成熟性畸胎瘤1例手术后1年死亡,其余8例为术后仅2年,现存活。肿瘤组织幼稚成份的多少和预后有密切关系,肿瘤内神经组织,特别是原始神经管的出现,提示肿瘤的恶性程度较高,复发和转移较早,如神经组织成熟,病人病程发展慢,生存时间长。

    3 讨论

    3.1 组织发生 这一组肿瘤是由不同形态,成熟或幼稚组织及细胞所组成,过去有人 [2] 认为该类肿瘤并非全部来源于原始生殖细胞,如内胚窦瘤最初有人认为是来自中肾残留。现已明确 [3] 是来自原始生殖细胞;具有全能性分化潜能,可分化为各类不同形态的肿瘤。不可是异体同源的表现,例如睾丸精原细胞瘤和卵巢无性细胞瘤两者组织形态完全相似。若这种全能性生殖细胞向胚胎外结构发展,将形成内胚窦瘤或原发性绒毛膜癌。若向胚胎内结构发展可形成多胚瘤、成熟或不成熟畸胎瘤。Gith(1972年)研究证明人类的卵黄囊可以合成甲胎蛋白(AFP)。Kufman(1976 年)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证明内胚窦瘤、瘤细胞和组织间隙内均存在AFP颗粒。进一步证实内胚窦瘤系来源于生殖细胞。血清AFP值的高低是诊断内胚窦瘤的一个主要参考指标 [4] 。肿瘤切除后血清AFP下降,复发后又明显上升。
, http://www.100md.com
    3.2 肿瘤的预后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生长速度快、予后较卵巢其它肿瘤差(囊性畸胎瘤除外)。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并辅以放疗及化疗。从本组肿瘤的年龄分布分析,青少年多见的是内胚窦瘤和不成熟性畸胎瘤,虽然这两种肿瘤发病率低于囊性成熟性畸胎瘤,但因近年对该肿瘤的认识上的统一,诊断水平的提高,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故临床如何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改善预后也颇重要。

    参考文献

    1 Scully RE.Histological typing of ovarian tumnours.2 nd ed.Berlin;Spˉinger.1999,3-44.

    2 Sevov SF,Scully RE.Histological typing of ovarin turnoiurs.Geneva,WHO,1973,15-44.
, http://www.100md.com
    3 Seully RE,Young RH,Clement PB.Tumors of the ovary,maldeveloped gonads,fallopian tube,and broad ligarnet.Washington DG,AFIP,1998,51-438.

    4 张建民.卵巢交界性肿瘤的病理学进展.中华病理学杂志,2001,30:291-293.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