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18
肺心病与冠心病并存24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6-01

    肺心病与冠心病并存的现象,在基层医院实际工作中并不少见,但因在临床诊断中,常受“一元论”诊断方法的影响,目前仍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故常被忽略,甚至造成漏诊或误诊而延误治疗。为了在基层医院临床实践工作中,能准确判断并采取适宜的治疗措施,本文仅就1999年1~12月间的住院患者中,对两病并存(即肺心病与冠心病)的24例患者的临床特点等进行研究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1999年1~12月1年期间住院的慢性肺心病患者221例,将其中经会诊和验证确诊,与冠心病并存的24例患者作为研究分析对象,其中男14例,女10例,发病年龄48~82岁,住院次数最多者达6次。

    1.2 临床症状 咳嗽、咯痰或哮喘,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并伴有心前区不适、频发室早、持续性房颤。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肺心病与冠心病均为中老年多发病、常见病,又因诊断中常用“一元论”诊断方法,故如两者并存常被忽略,造成诊断不确切,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据此分析两病并存的病因、特点和诊断,有助于提高早期确诊率,增强治疗效果,缩短病程。

    2.1 肺心病与冠心病两病并存的病因 本组病例显示,病人的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史越长,其二者并存发生率越高,这不仅与长期缺氧,红细胞增多,血粘稠度增高,影响冠脉血流有关,还与心肌长期供血不足,导致心肌对缺血乏氧不敏感有直接关系。

    2.2 肺心病与冠心病两病并存的特点 本组病例显示,病人常患肺心病多年,临床常无典型心绞痛发作,而仅限于胸闷、心前区不适。因此,当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和(或)肺水肿等急性左心衰、休克,甚至猝死时才考虑两病并存。在治疗中观察到,肺心病病人因缺氧、感染、酸中毒而致右心功能不全时,用强心药物效果不明显;当控制感染、利尿、氧疗后右心功能方可改善;而在两病并存发生左心衰时,用强心药物则可取得明显疗效,故当强心剂对心衰病情有改善时,应考虑两病并存。在体征上,如心浊音界向左或向左下扩大,心尖部出现Ⅱ级以上缩鸣或有房颤等因冠脉供血不足以及乳头肌功能不全的表现,除外循环系统充血、高心病后,则有利于本病的诊断。
, 百拇医药
    2.3 肺心病与冠心病两病并存的诊断 心电图表现(1)心电图呈急性或陈旧性心肌梗死图形,并经动态心电图观察,能排除近似心肌梗死图形;(2)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半阻滞;(3)Ⅱ°、Ⅲ°房室传导阻滞;(4)左心室肥厚、劳损(除外高血压者);(5)电轴重度左偏(除外高血压者)。本组病例即符合上述条件。本研究分析资料表明,肺心病患者若呈“二尖瓣-主动脉瓣型”心脏改变,如能除外风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病,则是两病并存的有利依据。

    2.4 两病并存诊断的探讨 根据病例资料和参考文献显示,病人除肺心病的心电图、血气分析等异常外,另有(1)典型心绞痛发作;(2)心界向左或左下扩大,并伴有A 2 >P 2 ,心尖部持续性Ⅱ级以上缩鸣,并能排除如高心病、心肌病等其他心脏疾患;(3)心电图呈急性或陈旧性心肌梗死图形,并排除肺心病有近似心肌梗死图形;(4)完全性左束支、左前分支、双束支阻滞,以及房室传导阻滞;(5)左心室肥厚或电轴重度左偏(<30°)并除外高血压;(6)X线表现:左室增大,或左右心室同时增大,并伴有主动脉迂曲、延长、钙化,并能除外高心病、风心病患者;(7)肺部感染控制后,房颤持续存在或顽固性心衰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者。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3-16)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