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38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8-0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具有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瘢痕小且分散等特点,近年来在全国普遍开展,逐渐取代了部腹胆囊切除术(OC),已成为良、慢性胆囊疾病的主要术式选择。我院2002年6月~2003年10月,腹腔镜胆囊切除98例,效果满意。现将手术配合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8例,年龄25~85。男46例,女52例。术后随访2~16个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

    2 术前准备

    2.1 仪器准备 除常规物品外,术前一日将监视器、光源主机、摄像主机、CO 2 钢瓶、录像机和电刀放置于手术间,保证良好性能。
, 百拇医药
    2.2 器械消毒 器械护士提前将内窥镜、光纤、手术器械(气腹针、摄像镜头25°0°、穿刺套管5mm2个,10mm2个、齿状抓钳2个、直止血钳1个、无齿抓钳1个、电凝钩(棒)、钛夹钳1个、钛夹钳10个、三抓钳)置于福尔马林熏箱蒸6h以上,接台手术应将器械浸泡在2%戊二醛消毒液中30min以上。乙型肝炎表抗原阳性患者应最后做。

    3 术中配合

    3.1 患者体位 通常采用仰卧位,头高、左倾斜。

    3.2 配合步骤 (1)常规消毒铺巾后,正确连接各种仪器部件、导线,接通电源,使之处于工作状态。用一次性钻套将摄像头装入,连接好摄像机。(2)调节光源亮度,保持亮度适宜。(3)建立气腹:递两把手巾钳给术者和第一助手,提起两侧腹壁,递尖刀切开脐窝处皮肤,递气腹针插入。用空针抽少许生理盐水接入气腹针上。若盐水进入腹腔,证明气腹针位置合适,连接CO 2 气体,开始建立气腹。(4)腹腔穿刺,留置鞘管,进镜头,递10mm套管穿刺锥,经气腹针处进入腹腔,拔出针芯,留置鞘管。连接好气腹机导管,维持腹腔内压力,将镜头放入热盐水中加热递热好的镜头,经鞘管处入腹腔。(5)其他各点的穿刺:递尖刀在正中线剑突下3cm处切开皮肤10mm,递10mm套管穿刺锥,在腹腔镜监视下经切口插入,拔出锥芯,留置鞘管。递尖刀在右锁骨中线肋缘下约2~3cm处切开皮肤5mm,递5mm穿刺锥,经切口穿入腹腔,拔出锥芯,留置鞘管。(6)探查腹腔:递无齿抓钳,经右锁骨中线5mm鞘管进入腹腔。递转换套管及电凝钩经正中线剑突下10mm鞘管进入腹腔。二者合作进行探查,决定手术。(7)暴露肝、十二指肠韧带:用右锁骨中线鞘管内的无齿抓钳夹住胆推向膈顶,向上提起,暴露肝门,解剖calot三角。(8)处理胆囊管及胆囊动脉,递电钩及直止血钳,游离胆囊管及胆囊动脉,递钛夹钳持钛夹夹闭,递微型剪刀剪断。(9)切除胆囊:夹闭胆囊管及胆囊动脉后,递电凝构及转换器,顺行切除胆囊。(10)取出胆囊:递中号 血管钳夹住,尖刀切开小口,吸净胆汁,递取石钳取出结石,拉出胆囊。(11)冲洗检查:递冲洗管,接好冲洗装置,冲洗腹腔,检查创面及胆囊床有无渗血,胆漏情况。(12)拔除套管缝合穿刺孔:排尽腹内残气,拔出套管,递纱布止血,用三角针穿四号线,缝合皮肤,并用创可贴敷盖伤口。
, 百拇医药
    4 体会

    此手术是我院开展的新技术,患者对此缺乏了解,对手术存在疑虑。因此,巡回护士术前一日到病房访视患者,介绍手术方法,手术体位及手术的先进性、安全性和成功率,使患者解除心理压力,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器械护士应熟悉器械名称,了解其性能和手术步骤,做到准确、快速传递器械,认真、主动配合手术。巡回护士应熟练掌握各仪器的性能、使用步骤、连接方式和注意事项。手术结束后,手术器械用含酶的清洗剂浸泡3~5min,然后用清水冲净,晾干,石蜡油擦拭后放入专用柜内备用,摄像导线、光纤勿打死折,以免影响显影或损坏光束。摄像头、内窥镜、光纤的镜面禁用粗糙的物品清洁,以免破坏镜面。冷光源、摄像主机、监视器各旋钮回复零位。

    参考文献

    1 陈训如,卫仕臣.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99,9.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