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88
异位妊娠的超声诊断与临床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5-01

    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着床发育者称异位妊娠。可发生在输卵管、卵巢、腹腔、阔韧带及子宫颈,最常见的部位为输卵管,占95%。超声诊断是确定异位妊娠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现将25例异位妊娠的超

    声诊断与鉴别诊断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例异位妊娠病例均系住院病人,平均年龄29.5岁(21~38岁)。全部病例术前经B超检查后行手术并送病理检查证实。本组25例异位妊娠中有停经史者19例(76%),下腹及肛门坠胀腹痛者20例(80%),阴道流血者17例(68%),失血性休克者12例(48%),患者有近期人流史者7例。

    1.2 方法 仪器采用美国阿波奇-200型彩色多普勒和日本阿洛卡-620型实时灰阶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兆赫。以患者膀胱充盈或半充盈状态下对盆腔作纵、横、斜多方位仔细扫查并摄片记录。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超声所见 子宫体积(三径)轻度增大或正常。子宫内膜回声增厚4例(16%),其中显示为“假妊囊”2例,宫内节育环16例(64%),盆腔肿块3例(12%),盆腔积液9例(36%液性暗片区2.0~3.5cm范围)。

    2.2 手术所见 输卵管伞部14例,峡部5例,残角部4例,间质部3例。破裂型13例(52%),未破裂型5例(20%),陈旧型4例(16%),流产型3例(12%)。切除标本全部经病理证实。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结果不符者6例(24%),其中在破裂型13例中有3例仅诊为盆腔积液,陈旧型4例中有2例误诊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炎性包块,未破裂型5例中有1例误诊为不全流产。在误、漏诊的6例病人中有近期人流史2例,宫内节育环3例,有正常经期史或经量减少者5例,尿HCG检查为弱阳性者3例。

    3 讨论

    对异位妊娠典型病例的诊断一般不难。面对非典型病例除对其所具有的临床症状综合分析外,并应采取必要的辅助诊断方法才可及时确诊。常用的后穹窿穿刺术方法简便易行,阳性率高达75%~95%。B超对诊断有较大帮助,但本组行B超检查的25例中6例误、漏诊,其误漏诊率为24%,与以往文献报道类似。漏、误诊原因分析和教训:(1)病史不明:少数病例无明确的停经史,尤其是因未婚或其它原因否认停经史者,本组误诊病例多属此类情况。未破裂型和陈旧型也可能因无典型急腹症表现而被误诊。(2)有近期人流史或探查到宫腔内有节育环时易将症状归咎于安环或手术而忽略了异位妊娠的可能性。(3)技能因素:对于急诊检查者膀胱充盈常不满意,勉强探查易遗漏图像信息,本组有2例诊断为急性盆腔炎,次日膀胱充盈后再行B超复诊为异位妊娠。对于膀胱不充盈的急腹症病者可采用经导尿管注入生理盐水充盈膀胱后再行探查,可提高诊断率。(4)对某些图像改变认识不够,由于破裂大小、出血多少及病程长短的不同,常使声像图变化各异,缺少特征性而产生误诊。诸多学者认为B超对于异位妊娠与盆腔炎混合性包块的鉴别较多困难。本组有2例误诊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炎性包块。异位妊娠在破裂前因组织充血水肿,B超声像表现为附件增宽呈低回声团块,流产或破裂时妊娠逸出,包围在血肿中呈较强团物,同时盆腔内有液性暗区。陈旧型多表现为境界比较清楚的混合性团物。盆腔脏器关系密切,如某一部位发生病变常波及邻近器官而发生粘连,炎性渗出和纤维增生
, 百拇医药
    易形成粘连性包裹,此时肿块回声杂乱,边界模糊不清,难以区别。对于非典型异位妊娠的B超诊断尤其是形成粘连的陈旧型异位妊娠同盆腔炎性肿块的鉴别,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尿HCG测定检查、血象变化等进行综合分析,方可作出正确的诊断。

    为了提高早期诊断的正确率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1)重视病史及早期症状,25例中有确切停经史者19例,占76%,另6例占24%无确切停经史但表现为月经来潮淋漓不断或经量减少,故对育龄妇女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或经量减少者,应引起临床足够的重视。(2)必要的辅助检查能提高诊断的正确率,超声检查临床符合率可高达70%~92.3%,如遇可疑患者及时的超声检查,则可排除组织广泛粘连的干扰,提高诊断正确性,早期内出血患者可看到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未破裂患者可见到异位妊娠囊及胎体。尿酶免测定及放免β-hCG测定法敏感性高,且简便易行,快速,能诊断出早期妊娠。放免测定β-hCG能诊断出排卵后9天的妊娠,如能确定为妊娠,再配合超声检查排除宫内孕时即可确诊。如能在早期或未破裂之前测定则更可提高阳性率。后穹窿穿刺术诊断之阳性率可高达95.6%,而且简便易行,不受条件限制,一般基层医院即可进行。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市渝北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2)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