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78
试论医疗废水治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水是维持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根本。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经济实力都有所提高,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加强已是众望所归,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产业可持续发展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医疗废水是日常排放量较大,潜在致病危害最大的污水之一。医疗废水中含有多种病菌、病毒及寄生虫,对这种污水若不进行治理而直接排放,其直接危害和潜在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进行医疗废水治理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对医疗废水防治谈些看法。

    1 医疗废水防治的目标要使医疗废水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医疗废水中的病原微生物主要有:病原性细菌,肠道病毒、蠕虫卵和原虫四类。具体包括沙门氏菌属痢疾杆菌、霍乱弧菌、致病性大肠杆菌、传染性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基病毒、蛔虫卵、钩虫卵、血吸虫卵、阿米巴原虫。我国大多数医疗废水中细菌总数每毫升达几百万至几千万个,其中大肠菌群数每毫升污水大多在20万个以上,肠道致病菌检出率达30%~100%,医院每天排出成百上千吨含有传染性病原菌的医疗废水,这些废水如不及时处理,通过市政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后,造成处理后水的质量下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而对于这些最危险的多种疾病的潜在传染源,只有通过污水处理,从污水中检验出,才可被发现和制止。防治医疗废水污染是医疗废水防治的首要目标。具体而言,就是要使医疗废水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1983年我国制定了医疗废水排放标准(GBJ48-83),规定:(1)不得检出肠道致病菌和结核杆菌。(2)总大肠菌群数每升不得大于500个。(3)余氯:综合医院4~5mg/l;含结核菌污水6~8mg/l。应配齐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加强人工处理监管力度,定期对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进行验收监测,确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 百拇医药
    2 医疗废水防治的重点是杀灭污水中各种致病菌

    目前杀灭致病菌的药剂主要有八种:(1)漂白粉;(2)漂白晶;(3)次氯酸钠;(4)液氯;(5)臭氧;(5)电解法二氧化氯;(7)化学法二氧化氯;(8)紫外线消毒。医疗废水处理站常用液氯消毒法或次氯酸钠消毒法,小型医院的污水地亦可采用漂白粉消毒法。采用液氯消毒法,应用加氯机,以定时定量加氯法投放液氯。经一级处理的污水,加氯量可定为20~30mg/L;经二级处理的污水,加氯量可定为10~20mg/L。实际加氯量按出口污水中余氯量进行调整。采用氯酸钠消毒法可电解高浓度的氯化钠溶液,产生次氯酸钠深液。亦可直接应用次氯酸钠溶液,采用虹吸法投放到污水中时行消毒,加氯量参照液氯消毒法确定。采用臭氧消毒法,通过臭氧对医疗废水进行消毒处理,也可有效制止病毒的灭活作用。紫外线消毒受透光度的制约,用于医疗废水处理并不理想。

    消毒是用来抵抗各种方法处理后残留细菌污染物的最后防御手段,氯氧消毒是目前最先进的消毒手段。氧系消毒剂具有杀菌快速、彻底、广谱等特点。氯系消毒剂是最常用的消毒剂,在防止水传播疾病中起重要作用。氯投加到不含有机物的纯净水中后,很快就形成冷氯酸,冷氯酸杀灭大肠杆菌只需几分钟,但杀灭某些病毒却要一个小时;如水中存在有机物,氯会与这些物质起反应,除非投氯量大,否则水中不会出现游离氯。消毒剂必须与细菌有效接触才能杀灭细菌,为了保证最佳效果的杀菌,要有一定的接触时间,良好的混合是提高杀菌效率的必要条件之一。氯氧消毒剂兼具各种消毒剂的优点,具有互补和协同作用,其杀菌速度、效率、广谱性是任何一种单一型消毒剂所无法比拟的。当混合消毒剂投加到水体中后,强氧化性的ClO 2 和O 3 最先发生作用,它们首先和水中的还原性物质(有机物)反应,既消除了处理中可能产生的氯代有机物,又为混合消毒剂高效地发挥杀菌作用扫除了障碍。在杀菌过程中O 3 和H 2 O 2 会被很快消耗完毕,而ClO 2 、Cl 2 则能提供余氯持续杀菌作用。接触反应完成以后余氯的存在是影响消毒效果及持续杀菌能力的主要因素。余氯不足达不到预定的消毒目的,余氯量太高,造成消毒剂的浪费。应根据医院具体情况实现余氯的自动控制。
, 百拇医药
    3 医疗废水防治的手段是完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

    应加强开发研制医疗废水处理有关仪表和设备,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能耗,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是污水处理发展的有效途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应结合设备价格、设备操作管理、使用寿命、运行费用与处理效果综合平衡,合理选择。我国医疗废水消毒设备主要有四种,即加氯机、次氯酸钠发生器、臭氧发生器、氯氧消毒设备。加氯机是传统的消毒设备,杀菌较强,原料消耗费用低是前些年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广为应用的消毒手段。但液氯必须保证定比投加,否则投量不足时,不能保证杀菌效果,过多时又会造成二次污染,腐蚀设备。液氯消毒的适用范围较窄,不同的水温、水质、pH值、菌种以及接触时间均对杀菌效果有较大的影响;细菌被消灭时,与有机物发生作用形成“三致”(致癌、致突变、致畸)的氯代有机物被排进到环境中,安全方面液氯存在着较大的危险性。次氯酸钠发生器无嗅、无味,但电耗盐耗较大,运行费用高,电极易损坏,设备整体故障率高,体积也大,安装要求较高,操作繁琐,电极、设备要经常清洗,劳动强度大。臭氧发生器杀菌效率高,不受pH值和温度的影响,无二次污染。但臭氧发生器装置复杂,设备投资昂贵,运行故障多,对原水进行较严格的预处理,臭氧没有持续杀菌能力(1~10min内全部分解),因此一般不常用于医疗废水消毒。氯氧消毒设备是最新型消毒设备,将是取代加氯机,次氯酸钠发生器的换代产品。这种设备杀菌效率高,速度快,彻底,广谱性,体积小、安装方便,运行费用低,运行费用约是次氯酸钠发生器的1/2。设备质量好,可连续运转,故障率很低。操作简单,易于控制。产气量可进行无级调节,随制随用,环境很安全。污水消毒后不产生“三致”物质(氯代有机物),正在逐渐为广大用户所接受。
, 百拇医药
    医院内应建造污水处理站,严禁采用渗井、渗坑排放污水。医疗废水处理站的规模,一般按每张病床每日1吨污水量设计建造,传染病院和结核病院污水量较一般医院多,可按每张病床每日1.2吨污水量设计建造。医疗废水处理站应设置绿化防护带与建筑群隔开。污水处理站应有防腐蚀、防渗漏设施;确保处理效果,安全耐用;操作方便,便于消毒和清掏,并有利于操作人员的劳动保护。应备有发生故障时的应急设施,增添备用二氧化氯消毒机器,采用液氯消毒的必须通过加氯机投放液态氯,严禁直接以钢瓶向污水投放氯气。医疗废水的预处理可采用机械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两类。单纯机械处理法称为一级处理,机械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相结合称为二级处理。医疗废水必须实行一级处理;有条件的地区宜实行二级处理。应加强污泥处理与处置方法的研究,合理有效地处理污泥,使之最大地发挥效能。医疗废水处理站可按定容定量加氯法向湿污泥中投放液氯,搅拌均匀,使污泥中总余氯达到6~8mg/L,减轻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4 医疗废水防治的关键是健全医疗废水处理法规
, 百拇医药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各行业具体 环境不同,因此,制订一套适合我国医院实际又切实有效的污水处理法规十分必要的。应健全医疗废水处理法规,研究制订一套适合我国医院的污水处理标准,加强对医疗废水整治及环境的保护。医疗废水处理工程属于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公益设施项目,理应由政府来投资、建设和管理。应保证污水处理资金来源,切实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医疗废水处理。为了彻底解决一些医院超标排污问题,环保部门可给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安装自动监理控制信息系统,通过网络连接,环境监理人员在自己办公室内就可以掌握环保设施运行、污水排放量等情况,从根本上杜绝了过去那种“污水治理检查设施转,污水治理人走就停机”的偷排污水行为,建立长期的医院污染源控制机制。

    作者单位:350008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