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48
肺部真菌感染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肺部真菌感染发病的易患因素及临床特征。方法 采用回顾调查法对100例肺部真菌感染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93%病例有基础疾病,其中以COPD、系统性红斑狼疮、白血病和慢性肾病多见,肿瘤性疾病占重要位置,原发性肺部感染病少见。肺部真菌感染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X线表现仍以支气管肺炎多见(61%)、病原菌以酵母菌属为主,早期诊断仍困难。肺部真菌感染病死率较高,基础病多为慢性肾炎和血液系统疾病。结论肺部真菌感染是多种疾病继发感染的重要原因,其临床表现无特异性且病死率高,发病呈上升趋势,应引起实验室和临床医生高度重视。

    关键词 肺 真菌感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39-02

    真菌病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疾病,不但侵犯皮肤、粘膜,而且可侵犯肌肉、骨骼、内脏。其中呼吸系统真菌病占所有内脏真菌性疾病的首位,而正随广谱抗生素、肾上腺皮质素、类固醇与抗癌药物的大量使用,致病的程度由良性至恶性皆有可能,临床重要性也很明显,为此,我们对100例肺部真菌感染进行了分析。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通过回顾性调查对本院2001~2003年期间痰、血液、肺组织学进行真菌阳性分析。

    2 诊断标准

    (1)用真菌沙保罗-TTC培养基和科玛嘉念珠菌显色培养基。对于痰标本涂片找到真菌菌丝和孢子,或痰培养中培养出3次以上阳性做为入选标准,结合以下症状①除基础病外临床表现为近期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加重。②胸片或CT检查有真菌感染改变。③有长期广谱抗生素、皮质醇类激素、免疫抑制剂等。(2)血和肺组织学检查1次阳性即确诊。符合上述者共100例(血培养3例、痰菌丝孢子阳性38例、痰培养3次阳性者59例)。

    3 结果

    见表1、表2、表3。表1 肺部真菌感染相关基础疾病

    4 讨论
, 百拇医药
    真菌通过不同致病机理引起肺部病变出现各种临床表现。原发真菌感染如荚膜组织胞浆菌和双相真菌球孢子菌,常感染正常健康人群,并以轻度感染为主且严重的感染常是致命的。真菌感染中,基础疾病资料主要集中在血液病、肾病、艾滋病、器官移殖。93%肺部真菌感染均有基础

    表2 100例真菌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表3 100例真菌感染类型

    疾病,主要为呼吸系统、结缔组织、血液系统、慢性肾病,其构成比分别为44、23、13、8。其中以COPD、SLE、白血病、慢性肾病多见 [1] ,我们注意到低蛋白血症也是一个重要诱因,本组有低蛋白血症77例,占61%,仅次于应用广谱抗生素。

    真菌感染在临床上无特异性,临床上有时强调有拉丝样痰,但本组资料仅3例描述有拉丝样痰。肺部真菌感染主要病原菌为酶母样菌,占88%,其中白色念珠菌占54%,其次为曲霉菌,其它毛霉菌、青霉菌属均少见。因经纤维支气管镜、防污染毛刷和环甲膜穿刺获取下呼吸道标本目前在临床上尚未形成常规。肺部真菌感染病原的确定主要靠痰标本,一般采用深部痰连续3次培养出同一菌珠作为肺部真菌感染的诊断指标。一些学者认为痰真菌培养与病变确诊符合率高,尤其是曲霉菌 [2] 。但临床上常重视痰细菌培养结果而轻视真菌培养结果,并且往往是在抗细菌感染和抗结核菌药无效情况下才考虑存在真菌感染,客观上也提供了真菌感染的可能,而痰细菌培养和痰真菌培养其标本污染在一定程度上是具有相同的机会,我们认为若痰真菌培养呈3次阳性应慎重对待,应进一步行防污染标本检查或其它检查确诊或行排除诊断。

    参考文献

    1 翟介明,於强,何礼贤,等.结缔组织病经糖皮质激素治疗病发肺感染的病原学诊断.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8,2,29-31.

    2 BrownAE overview of fungal infections in cancer patients semin oncol1991,17(3):2-5.

    作者单位:454001河南省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