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28
脑血栓病人的心理护理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73-02

    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人不仅具有生物性而且有社会性。各种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及生活方式对人们的健康和疾病具有重要的影响。“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正在逐步取代旧的生物医学模式,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逐步深入。正因为如此,对脑血栓病人的心理护理尤为重要,要讲究艺术。

    脑血栓病人,常有偏瘫失语等症,情绪低落。因此,护理人员要沉着镇静,不可窃窃私语,以免引起病人怀疑,加重紧张感。由于病人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差,尤其对较复杂的句子,内容陌生和速度过快的语言理解能力差,因而和病人交谈时要用安慰性语言、治疗性语言、保护性语言,且语言清晰,语意明确,语气和缓,语调适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有效的心理护理,使病人能从听觉上产生亲切感,从内容上产生新鲜感,从效果上产生安全感。要耐心等待病人的反应,注意观察病人的表情,正确引导他们尽早恢复语言功能,消除恐惧感,帮助病人提高心理防御能力,在最佳精神状态下接受治疗和护理。

    脑血栓病人多为中老年人,护理人员应视他们为长辈,尊重他们。在护理工作过程中,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照顾他们的自尊心,减轻思想顾虑,用甜美的微笑和轻柔稳重的行动来抚慰他们孤独的心灵。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做好各方面的生活护理,尽量避免裸露他们的身体。当进行皮肤护理时,要同他们讲清楚护理的目的及意义,取得合作,方可进行。对于情绪低落的病人,应耐心劝导他们,用简练的语言有技巧地向病人讲解脑血栓疾病的有关知识,使其了解此病的发生、发展、转归与预后,使他们从精神上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建立密切的护患关系,使病人感到不孤独,在医院同样能享受到天伦之乐,使其能心情舒畅地接受治疗。总之,通过有效的心理护理,使脑血栓患者在治疗中收 到成效,特别是酌情选穴推拿、按摩、针灸等针对性护理,为心理护理提供了可靠的护理依据。医院是小世界,病房是世界的缩影,集中了不同的心态、不同层次、不同知识结构的人的痛苦与忧伤。简单专业知识不能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特别是脑血栓患者,在临床护理中,要掌握其生理及心理特点,认识观察细心体会,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使患者始终以精神饱满、情志舒畅地接受治疗,从而达到最满意疗效。

    作者单位:256300山东省高青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3)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