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28
高血压脑出血外科治疗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压脑出血外科治疗术式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320例高血压脑出血病例资料。结果 6h内手术组病死率10.2%(10/98),6h后组病死率36%(80/222)。30~59ml组中66例行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76例行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60~80ml组中39例行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49例行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80ml组中31例行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59例行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结论6h内超早期手术治疗效果明显优于6h后手术,30~59ml组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效果优于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80ml组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效果优于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

    关键词 高血压 脑出血 外科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34-02

    我科1998年5月~2003年8月,分别采用微创血肿清除术、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及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320例,现将各种手术方法的疗效进行比较和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97例,女123例。年龄37~74岁,平均56岁。178例有高血压病史。本组意识障碍表现为嗜睡44例、昏睡102例、浅昏迷122例、昏迷52例。

    1.2 发病至手术时间 6h以内98例,6h以后222例。

    1.3 影像学检查 基底节区出血208例,脑叶出血112例,其中破入脑室65例。按血肿量分为3组:30~59ml142例,60~80ml88例,>80ml90例。

    1.4 手术方法 按手术方式分为A、B两组。A组: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共136例,B组: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184例。微创血肿清除术使用YL-1型一次性使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常规应用尿激酶冲洗溶解残余血肿。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切口选择在血肿离颅骨内板最近的部位,皮肤切口长约5cm,常规钻孔后扩大成骨窗直径约3cm,用穿刺针穿刺证实血肿后沿其隧道暴露并吸除血肿。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采用马蹄形切口,去骨瓣直径6~8cm,清除血肿后硬膜减张缝合。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各毫升组A、B两种术式分别比较、应用X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本组320例,按术后2个月随访,6h内手术病死率10.2%(10/98),明显低于6h以后手术病死率36%(80/222)。经X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不同血肿量脑出血,A、B两种术式,手术结果比较,详见表1。

    表1 脑出血A、B两种术式比较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具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的特点,手术治疗的目的主要在于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使受压的神经元有恢复的可能,防止和减轻出血后一系列继发性病理变化,打破危及生命的恶性循环 [1] 。因此手术时机和方式的选择都直接影响病人的预后。关于手术时机的选择,大都支持在血肿周围脑组织水肿发生之前6h内超早期手术治疗,有文献报道认为6h内手术止血困难,手术以6~24h为最佳时机 [2] 。另有文献报 道手术时间应于3~6h为好 [3] 。通过对320例高血压脑出血手术疗效分析,发现6h内手术病死率明显低于6h后手术病死率,所以我们认为应争取6h内超早期手术治疗,以取得较好的疗效。关于手术方式的选择,近年广泛开展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具有创伤极小、操作简便、对脑组织损伤小、经反复冲洗、在短时间内逐步清除血肿的优点,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能在术中直视下完全或次全清除血肿,而且去骨瓣减压对缓解高颅压有利,但临床经验表明,术中对脑组织牵拉、损伤病死率较高 [4] 。30~59ml组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效果明显优于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60~80ml组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80ml组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效果明显优于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为取得较好的疗效降低病死率提高生存质量,我们认为:血肿相对较少、30~59ml者尽量采取微创血肿清除术及小骨窗血肿清除术效果较好;>80ml或CT表现血肿形态不规整、再出血可能性大、甚至已有脑疝的病例,应以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为宜。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第1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6.

    2 陈维福,程远,马颖.高血压脑出血外科治疗术式浅析.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03,8:217-218.

    3 勾俊龙,毛群,邢复明,等.立体定向治疗高血压脑出血60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3,19:150.

    4 许祥兆,顾明星,胜洪光,等.骨窗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1999,1(4):28-29.

    作者单位:154000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脑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