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48
浅谈一种静脉输液固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4-01

    教科书上介绍的静脉输液固定法,我们在临床上应用多年,总结出优点:固定牢固;缺点:(1)穿刺处针眼上未覆盖无菌棉球,因此无菌观念不强;(2)胶布交叉固定过程中有移动针头的危险性;(3)头皮针有人为的打弯现象;(4)拔针时,需逐一揭开所有的胶布,再用一无菌棉棒盖住针眼,才能拔针,所以拔针速度慢,造成工作效率低。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临床实践进行改进,采用另一种静脉输液固定法———三线固定法,现介绍如下。

    备3条胶布,大约等长8cm,静脉穿刺成功后,第1条胶布固定且覆盖针柄;第2条胶布,覆盖穿刺针眼处(注针眼上胶布下放一无菌干棉球)防止细菌或其它微生物沿针眼进入静脉;第3条胶布固定穿刺针剩余部分及针柄端胶管绕过的部分(如图1)。若进入皮肤内的针头部分长,造成1、2两条胶布之间的空隙很小或无空隙,则第3条胶布固定在1、2两条胶布之上(如图2)。图1 图2此法优点:(1)固定方法简单且牢固,3条胶布排列成3条直线,整齐、美观;(2)整个输液过程无菌观念强;(3)胶管无人为的打弯现象液体滴入流畅;(4)拔针时省力、省时,速度快效率高,只需揭开1.3胶布,同时按住针眼上,胶布下的棉球,即可迅速拔针;(5)我们在临床上已试用此方法几年时间,先后应用1500例次,效果良好;(6)此种方法特别适用于意识清醒及静脉输液固定不超过24h的患者。

    另外说明,有人认为静脉输液固定,粘的胶布越多,固定越好,不见得,只要胶布粘性好,三条胶布即可,节约一次性材料。且固定的胶布越多,拔针浪费的时间越多,护士在一个人值中午班时,如果病房中有30人输液,自己给病人配药、换液体、拔针,而且恰到中午拔针的人又多,传统的固定方法拔针需要的时间长,那么护士的时间很紧张。我们矽肺科使用这种方法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不妨一试。

    作者单位:271613山东省肥城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