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68
皮下埋植避孕剂取出方法改进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11-01

    随着皮下埋植避孕剂的广泛应用,因皮下埋植避孕剂时间到期及各种原因需要取出增多,我们在取出过程中发现,无论埋植是6根型还是2根型,由于埋植对象体质差异、肌肉运动收缩以及埋植深浅不一,使皮下埋植避孕剂胶囊有所改变与移动,用标准技术(计划生育手术学)蚊式血管钳经皮肤小切口夹取皮下埋植避孕剂的方法,有时因其被纤维组织包裹,血管钳夹易滑脱,如扣紧血管钳又易折断皮下埋植避孕剂。尤其是切口选择不当,2根皮下埋植避孕剂,相距较远则很难将皮下埋植避孕剂钳夹到切口处,造成取出困难和增加受术者痛苦。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用输精管结扎器械取出皮下埋植剂的方法,使每例都能顺利取出,效果满意。其操作方法介绍如下:先用手触摸清楚埋植剂位置,并尽量肘部推移,待定位后即将血压计袖带放在上壁埋植剂的上端加压约10kPa,目的在于压迫上臂组织,不让埋植剂再移动,用甲紫按埋植剂位置作记号。常规消毒皮肤、铺巾,先在肘部邻近埋植剂胶囊末端下方,注入局部麻醉药约0.5ml,使胶囊的末端凸起抬高,然后注射针头在皮下移动,针尖刺入邻近埋植剂的下方,重复该过程,直到所有埋植剂胶囊的末端都凸起来。在6根型的3~4埋植剂胶囊之间末端皮肤作约0.5 cm纵切口,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皮下埋植剂尽量推向切口处,右手持输精管分离钳经切口伸入到埋植剂胶囊处,对其周围的皮下组织稍作分离,然后换用输精管固定钳夹住埋植剂一端,扣紧固定钳将埋植剂拉到切口处;再换左手持固定钳,右手持分离钳分开包裹在埋植剂外的纤维组织,露出埋植剂的一端,钳住后轻轻往外拔出。术毕,松去血压计袖带,切口用创可贴粘贴或无菌酒精纱布块包盖,胶布固定。

    我们认为此种方法有以下优点:(1)先触摸清楚埋植剂的位置,待定位后用血压计袖带加压,是防止埋植剂在皮下再移动的好方法;(2)损伤小。无论是6根型还是2根型埋植剂,经一个小切口均可逐根取出;(3)应用输精管固定钳钳夹埋植剂胶囊不易滑脱,不损伤胶囊,保持其完整性,又便于取出;(4)取材容易,操作技术简便。我们认为此种取出埋植剂的方法安全、简便、省时,损伤又小,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11-19)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