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48
影响婴儿高压氧治疗的因素与相应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87-01

    由于压力机械效应及高气压气体对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决定了高压氧治疗的护理工作与在常压下护理工作有所不同,尤其是新生儿、婴儿,不能用语言交流、沟通,不能了解治疗中的感受,诸多问题处理不当,将影响高压氧治疗的顺利进行与安全防范。因此,为了探讨影响高压氧的治疗因素,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对策,使高压氧治疗的顺利开展,消除患儿家长的恐惧与担扰心理,使之能更好的配合治疗。

    1 影响治疗的因素

    1.1 哭闹问题 哭闹是婴儿行高压氧治疗时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引起哭闹的原因:(1)加压时引起的不适或耳痛。(2)孤独、恐惧得不到安慰。(3)不排除有饥饿,尿湿等情况。(4)脑损伤、缺血、缺氧症的脑病儿,易激惹,哭声剧烈且悲惨,持续时间长。由于上述等原因使婴儿哭闹不停,大多数家长无法接受并拒绝继续治疗。另外,儿童腹壁肌肉较松弛,经常哭闹腹压增高,可促使脐疝、腹股沟疝的形成,哭闹还常造成患儿声音嘶哑,这些诸多因素都影响高压氧的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2 呕吐问题 呕吐常发生于6个月内的婴儿,溢乳或呕吐,缘于其解剖的生理特点—胃容量小、食管较松弛、胃底发育差、胃呈水平位、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而贲门呈开放状态,易发生溢乳、呕吐,易出现胃食管反流,而呕吐物吸入气道,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因此,在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如何避免发生食管反流、溢乳、呕吐,是保证高压氧治疗能否顺利进行至关重要的因素。

    1.3 舱内温度调节问题 婴儿舱内无空调系统,舱内温度依赖环境室温,室温若没有预先调节恰当,夏天患儿在舱内稍有哭闹就易大汗淋漓甚至虚脱,冬天在更换衣物时操作不得当,动作迟缓,包裹不够,就易使患儿受惊,造成感冒、肺炎,影响高压氧治疗的继续进行。

    2 相应对策

    2.1 适当使用镇静剂 对易激惹、易受惊、异常觉醒、睡眠困难的患儿,治疗前适当口服10%水合氯醛,一般吵闹给镇静量30mg·kg -1 ·次 -1 ,异常觉醒,哭闹严重者给催眠量40mg·kg -1 ·次 -1 ,待入睡后进舱,以消除减轻焦虑和哭闹,使治疗过程保持安静,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啼哭时鼻咽分泌物增多,易引起鼻塞,好哭患儿入舱前两鼻腔点滴0.5%呋麻液各一滴防止气压伤 [1]
, 百拇医药
    2.2 注意喂养时间及量 治疗前先解好大小便,更换衣被再喂养,在离进舱0.5~1h哺乳、进食,不宜过饱,八九分饮感即可,进舱后取右侧卧位,面向操舱人员,以便观察,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造成窒息。

    2.3 控制适宜温度 夏天注意散热,冬天注意保暖,可通过室内空调及衣被共同调节患儿所需温度,按患儿的大小,病情进行个体化护理,炎热夏天,先降室温,进舱时衣服穿的单薄些,被盖的少些,四肢可暴露盖被之外,同时尽量使患儿保持安静或睡眠状态,减少躁动不安。冬天,提前1~2h提升室温,给患儿更衣时脱一侧,马上穿上一侧,尽量少暴露肢体,因婴儿舱为纯氧舱,故进舱衣物应严格棉质,判定衣物是否符合要求,一般治疗单位没有确切的检测手段,所以不要多穿衣服,一般夏天一件薄的,冬天一件厚的全棉质衣物,再加盖被即可。

    参考文献

    1 李温仁,倪国坛.高压氧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447.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高压氧科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