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19
经桡动脉和股动脉途径行冠状动脉造影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比较经桡动脉和股动脉途径行冠状动脉造影的优缺点。方法 我院自2002年8月~2003年7月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256例,按股动脉途径或桡动脉途径分为两组,比较手术操作时间、加压包扎时间、成功率、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手术操作时间分别为(20.7±5.6)min和(16.2±4.8)min;加压包扎时间分别为(4.8±1.2)h和(3.6±1.6)h,成功率分别为98.5%和97.8%,并发症发生率分别8.1%和0.7%。结论 经桡动脉途径行冠状动脉造影不需卧床,患者损伤小,并发症少,止血方便,减少费用,操作安全可行。故经桡动脉途径只要适应证和患者选择恰当就可推广。

    关键词 桡动脉 股动脉 冠状动脉造影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18-02

    冠状动脉造影的过程包括了选择动脉入路和完成血管显影的全过程,选择动脉入路是冠状动脉造影能否顺利完成关键步骤之一,以往通常方法是经股动脉途径,但采用股动脉途径时发生出血和血肿并发症相对多见,不仅会增加患者痛苦及费用,而且延长住院时间;而经桡动脉途径进行有一定优点,术后患者无需卧床,减少患者痛苦和费用,减少并发症发生率,本文主要探讨两者的优缺点比较。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自2002年8月~2003年7月共行冠状动脉造影256例,其中桡动脉途径132例,股动脉途径124例。对于无桡动脉搏动,Allen试验阴性,既往有大血管异常的病史及肾透析的动静脉短路禁用桡动脉途径。

    1.2 导管选择 桡动脉穿刺使用cordis公司的桡动脉穿刺包,桡动脉途径造影常规选用6F造影导管,左冠用JL3.5,右冠用JR3.5。股动脉穿刺使用cordis公司的股动脉穿刺用具,造影常规选用左冠用JL4.0,右冠用JR4.0。

    1.3 止血方法 术后立即拔管,并用纱布卷及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桡动脉途径术后2~4h撤弹力绷带,而股动脉途径术后需4~6h撤带。

    2 结果

    因动脉畸形、弯曲,经桡动脉途径造影未成功3例,故改用股动脉途径均成功,经桡动脉手术操作时间为(16.2±4.8)min,而股动脉途径为(20.7±5.6)min,加压包扎两者时间分别为(3.6±1.6)h和(4.8±1.2)h,股动脉途径造影术后出血、血肿并发症10例,其中有2例行血管探查术和血肿切除术,而桡动脉途径造影术后局部渗血只有1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造影作为冠心病诊断的“金指标”,已在临床应用40 + 年,目的在于检查冠状动脉血管树的全部分支,了解其解剖的详细情况,包括冠状动脉起源和分布的变异、解剖和功能的异常以及冠状动脉间和冠状动脉内的侧支交通情况,从而为冠心病诊断提供可靠的解剖和功能信息,为介入治疗或冠状动脉搭桥术方案选择奠定科学依据。目前临床较常用穿刺股动脉、桡动脉途径,但股动脉途径手术时间相对长、加压包扎时间长、术后出血和血肿等并发症发生率高,占8.1%,其中有2例行血管探查术和血肿切除术,术后卧床时间较长,为(4.8±1.2)h,患者易出现尿潴留。

    本研究中,经桡动脉途径成功率为97.8%,与传统的经股动脉途径相似,但桡动脉途径穿刺局部并发症明显少于股动脉途径,桡动脉为0.7%,股动脉为8.1%,故并发症少是其一大优点,其中血管重要并发症无一例大血肿、假性动脉瘤、动-静脉瘘和需要输血,也无手部缺血症状发生。 术后即可立即下床活动,减少住院费用及患者痛苦。同时可在门诊操作,易于推广,但经桡动脉也有其局限性:经桡动脉穿刺及操作难度大,尤其是左冠造影,故需操作者必须有丰富临床经验,其次桡动脉较细,术中部分出现桡动脉痉挛,故使操作难度加大。

    总之,经桡动脉途径进入冠状动脉造影安全可靠,只要患者和适应证选择恰当,该途径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113000辽宁省抚顺市中心医院循环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