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079
Ⅲ°深覆上前牙缺失的修复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Ⅲ°深覆上前牙缺失的最合适修复方法。方法 不同条件的患者采取不同的修复方法。结果 26例Ⅲ°深覆上前牙缺失的患者采取不同的修复方法取得了满意的修复效果。结论 Ⅲ°深覆上前牙缺失的患者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修复方法。

    关键词 深覆 上前牙缺失 修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11-02

    上前牙的缺失,对患者的美观、发音、咀爵功能和心理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患者要求修复缺失牙的愿望非常强烈。在上前牙缺失伴有深覆患者的修复问题上,怎么选择最合适的修复方法困扰着许多临床医师,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医师,在这方面的文献报道也很少。我们在2002年3~11月期间接诊了上前牙缺失伴深覆患者26例,采取不同的方法修复,取得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26例患者中男15例,女11例。缺牙数1~4个,都为上中切牙或侧切牙缺失。年龄最小18岁,最大61岁,平均42岁;18~30岁8例,30~45岁13例,45岁以上5例。

    1.2 方法

    1.2.1 固定义齿方法修复 5例患者前牙无前突,基牙条件好,用烤瓷桥完成修复。3例前牙有前突,但基牙条件好,在基牙根管治疗后,截断牙冠,完成桩核后,用烤瓷固定桥修复。

    1.2.2 活动义齿方法修复 3例患者前牙有前突,余留牙条件欠佳,在调磨下前牙获得基托位置后,其中3例用铸托活动义齿修复。3例患者上前牙排列正常,在活动义齿修复时舌侧基托加平面导板压低下前牙。2例患者要求不磨牙,上前牙缺失多,采用唇侧基托活动义齿修复。

    1.2.3 种植体种植方法修复 2例单个牙缺失患者转种植科用ITI系统种植半年后,上部用烤瓷冠完成修复。
, 百拇医药
    1.2.4 弹性义齿修复 3例患者弹性义齿修复。

    1.2.5 正畸方法治疗后再固定或活动义齿修复 5例患者年龄较轻,转正畸科活动或固定矫正后,3例活动义齿修复,2例烤瓷固定义齿完成修复。

    2 结果

    26例不同方法修复的患者经过1~2年的追踪观察,修复效果满意。无一例失败。

    3 讨论

    深覆是一种上下颌牙弓的垂直关系的异常,是上前牙切缘盖过下前牙牙冠长度的1/3或者下前牙咬合于上前牙舌侧切1/3以上者。根据覆程度分为Ⅰ°、Ⅱ°、Ⅲ°深覆 [1] 。Ⅲ°深覆上前牙完全覆盖下前牙牙冠,甚至咬在下前牙唇侧龈组织上,或下前牙咬合在上前牙舌侧龈组织或腭侧粘膜上,上前牙缺失后的修复工作困难极大。上前牙缺失的患者由于美观、发音、职业和心理等方面的原因,要求修复的愿望往往比较迫切,因此要求医师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作出相对合理的修复。我们对Ⅲ°深覆上前牙缺失患者的修复经验是首先考虑进行功能性矫正,然后才进行修复工作。年轻患者处于矫正的合适时期,应要求患者进行矫正后再修复缺失牙。本组病例中的7例年轻患者中,5例有条件矫正的转正畸科进行功能性矫正或固定矫正1年后再活动义齿或烤瓷固定义齿修复。无条件矫正者可选择固定、活动或种植义齿修复。烤瓷固定义齿以其色泽美观、外形逼真和生物相容好广泛应用于前牙缺失的修复。Ⅲ°深覆上前牙缺失患者若基牙条件好,无明显前突,适当调磨下前牙后可用烤瓷固定义齿修复缺失,本组病例中5例符合采取了这种方法修复。若牙齿前突明显,基牙条件好,可进行根管治疗后截断牙冠,制作桩核后再烤瓷固定义齿修复,这样同时起到了矫正前牙美观的作用。3例患者采取了这种修复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基牙条件差的患者只能进行活动义齿的修复。Ⅲ°深覆的患者下前牙咬及上前牙的腭侧粘膜,无活动义齿基托的空间,本组6例可适当调磨下前牙切缘,获得足够的基托空间后再铸托或塑料托活动义齿修复。若下前牙松动无法保留则可拔除后再一起修复。如因上下颌前后牙同时交错缺失或后牙严重磨耗造成的假性深覆,应上下颌前后牙缺失同时修复或恢复磨耗的后牙牙冠牙龈高度,咬合重建后前牙深覆就自然消除了。上前牙缺失多又不能磨牙的病例,可做成唇侧基托,舌侧卡环固位的活动义齿修复,本组病例3例采取这种修复方法。2例年轻患者活动义齿修复同时基托舌侧加平面导板压低下前牙矫正深覆。本组病例3例在适当调整下前牙切缘获得修复所需的基托空间后用弹性义齿修复取得较好效果。弹性义齿以其具有一定的弹性、半透明性、韧性好和抗折强度高受到医师和患者的欢迎。弹性义齿是利用基托进入基牙倒凹区获得固位力的,基托面积小,舒适度较好。但是弹性义齿在缺牙数连续3个以上时修复效果不如缺牙数在2个以内效果好 [2] ,较适合于少数前牙缺失的修复。在牙周病牙齿有一定松动的情况下,弹性义齿修复前牙缺失同时起到牙周夹板的作用。缺牙间隙过小或牙龈高度不足情况下 [3] ,人工牙排列困难且容易折断,容易脱落,最好不要选择弹性义齿修复。有种植条件的患者可用种植义齿修复。本组2例患者牙槽骨条件好,转种植科用ITI种植系统种植半年后,再用烤瓷冠修复取得良好效果。种植体修复的优点是不损伤邻牙,是目前较佳的修复方法,但其所需的种植设备要求较高、种植费用昂贵,广泛普及仍有一定困难。总之,深覆上前牙缺失的患者修复只要能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作具体的分析,选择最适合患者的修复方法,就能作出患者较为满意的修复体。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傅民魁.口腔正畸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67-174.

    2 陈学松.隐形义齿修复失败原因分析.口腔修复杂志,2001,2(3):163.

    3 李清.隐形义齿100例临床疗效观察.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7,18(4):364.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通信作者)

    (收稿日期:2004-02-01)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